教科室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教师校本研修学时登记管理办法
日期:2018-09-14 责编:34中管理员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教师校本研修学时登记管理办法
2017年3月22日郑州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登记管理暂行意见的通知》(139号文件),明确指出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是年度考核、岗位设置、职务评聘、晋级、评优评先、骨干教师评选、特级教师申报、教师资格证登记注册、年审的必备条件。该《通知》要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实行五年一周期的循环培训制度,教师须在每个培训周期内须完成360学时的培训任务,其中校本研修(校本培训、听评课和示范课、课题研究、校本课程开发、区域研修、网络教研等)80学时。教师每年参加培训不得少于72学时,若少于,原则上当年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不能参加优秀教师等各级各类先进评选。(详细说明见文件要求)
另外,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分要求,教师同时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每年还要完成网络公需课30学时,专业课60学时的学习。
根据上级部门对教师校本研修的要求,为帮助我校教师顺利完成每年上级部分对于学时的认定要求,特对我校教师校本研修学时登记管理办法作如下说明:
一、管理目标
学校发展教师为本,为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教育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校本研修,学校积极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提供多项校本培训学习机会,提高教师个人素养和专业能力,帮助教师达到相应的学时要求。
二、学分设置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登记管理暂行意见的通知》要求,教师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72学时。培训的主要形式有学培、研修和研讨。
1.培训类别
包括学培类、研修类、研讨类三种类型。
学培是基于应知应会的学习,以统一要求参与为主,以集中授课和网络统一学习为主要形式;研修是基于理念和实践相结合、基于理论和操作相结合的以自主学习和集中授课讨论互动为主要形式;研讨是高层次的研修学习,聚焦问题,互动交流,形成共同策略和行动愿景的学习方式。
2.学分设定
1)全校性校本研修。由学校层面组织实施的老师参加或者自愿参加的校本培训、干部培训、合格教师培训、信息班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课题开题结题、问题讨论、网络学习、沙龙研讨、项目汇报等,根据校本研修的形式,学时设置有以下几种:
校本研修形式
学时设置
培训
每半天计3学时
研修
每半天计4学时
研讨
每半天计5学时
2)组本研修。由教研组层面于开学前提交的经教科室审定后的学期组本教研中的研修计划,根据计划安排于培训实施前3天将培训内容提交教科室留存,并在培训后提供学习资料及记录的组本研修,每次组本研修培训时长不少于2小时。组本研修的内容需要基于学校的培训要求的分解及体现本学科特点的研修内容。
组本研修形式
学分设置
备注
培训
每2小时计1学时
资料齐全,符合郑州市及学校培训认定要求。
研修
每2小时计2学时
研讨
每2小时计3学时
3)自主研修。基于个人发展规划的自主培训,包括读书、个人外出自主学习等,能提供相关的资料说明学习过程及成果,如证书、读书笔记、会议邀请函及会议学习记录等,证书上有学时的按证书学时,有证书无学分的按每半天2学时计算,无证书的按读书笔记或感悟1篇计1学时。学校统一组织的的读书笔记一篇记1学时;个人读书笔记一篇不少于800字计0.8学时。一学年个人读书笔记上限为8学时。
4)非学校组织但是学校外派的培训(若录入市里学时认定则不再计入校本研修中)。如仅参加培训,按培训类每半天3学时计算;如代表学校发言,按研修类每半天4学时计算;如进行专题讲座等,按研讨类每半天5学时计算。
三、学分管理及奖励
1. 校本研修学时由教科室根据每次校本研修的学时设置及学习成果计算每人实际学时,并将每人每年校本研修总学时登记入“郑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
2.校本研修的学分取得主要通过校本培训获得,原则上每年不参加校本培训的老师,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以上组织的外出培训不再安排。
3. 教师参加校本研修取得的学分是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评优评先、骨干教师评选、特级教师申报和教师资格证定期登记的必备条件之一。教师个人如果一个年度内校本研修学分累计少于72学时者,当年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不能参加优秀教师等各级各类先进评选的推选。
4. 教师每年校本研修超过72学时,且在学校全体教师校本培训学分排行榜中位居于前25%者,同时完成郑州市规定的周期培训要求,视为优秀学员,同时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积分奖励及统计。
5.教师学时获得情况纳入优秀教研组评选之中,凡当年有 20%及以上的教师未完成规定学时的教研组,当年不得参加校级优秀教研组评先。
6. 在学时审核时,根据学习笔记记录情况进行适当的奖励,学习笔记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
学习笔记为优秀者,实际学分等于应得学时乘以1.2;
学习笔记为良好者,实际学时等于应得学分乘以0.9;
学习笔记为合格者,实际学分等于应得学时乘以0.7;
学习笔记为不合格者,实际学时等于应得学时乘以0.5;
学习笔记考核标准如下:
A优秀(内容丰富、培训内容框架完整,纸质或电子形式均可,留有课件);
B良好(内容较丰富、有培训内容框架,纸质或电子形式均可)
C 合格(有培训笔记,纸质或电子形式均可)
D.不合格(无培训记录或记录无框架不详细)
7.节假日期间的培训可适当加分。对于资料详实的培训,学校统一申请市级培训的学时认定。
四、学时认定时间及手册使用
为便于教师们及时完成每次培训后的学时认定,教科室每周一下午5:00—7:00对教师的学时进行根据个人主动提交的本学习册记录及符合上述的各类培训要求给予认定及登记。如有特殊情况,教科室另行通知。为避免突击培训效果不当现象,当月培训学分,当月认定,请教师及时登记。学校及时将教师培训积分情况给予告知。
温馨提醒: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留有您美丽、帅气的影像资料哦!!!届时拷贝到教科室。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