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哈师大培训感悟--任晓辉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张建民老师的《中高考改革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的认知与思考》,收益颇丰,转变思想,教学改革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所需人才。下午去731博物馆进行了历史研学,深刻全面的学习了这一段日本泯灭人性的历史。基于以上理论学习与研学实践,认真思索了历史研学课程。历史研学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是提高学生人文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渗透文化自信的重要方式,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历史研学旅行革新了传统的历史学习方式,打破教师教,学生听的应试教育模式,以学生学为主题,教师进行指导,强调学生的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以任务驱动激发学生的能动性,提升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历史研学旅行成为课改之后历史课程改革的重要创新和有效手段。研学旅行课程的实施有利于学生培养历史学科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走出教室,走进历史场馆、遗址遗迹,突破教材材料的局限性,扩充知识面。通过真实场景的观察学习,让学生了解祖国博大精深的历史,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高学生的时空观念、历史理解、历史解释能力。更深刻的理解论从史出的严谨治学的态度,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独特的历史视角,用唯物史观做基础扎扎实实做学问。在现场做到现场观察,现场发现,现场有感,现场探究,现场成就,让学生们能够真正走近历史,走进历史,亲近人文,亲历历史变迁,感悟历史的磅礴与细腻,感慨人类创造历史的伟大,在历史气息浓厚的氛围中接受历史文化知识教育。历史研学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以研学旅行为载体,丰富的材料拓展了学生视野、拓宽了知识面,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提升了学生国际理解力,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历史研学课程的开放与实施可以融合校内外资源,有效调整、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公平。
       学校以历史研学校本课程开设为契机,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学生发展为本,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历史研学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可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以适应21世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历史研学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可以提高教师对于课改的参与意识与能力,增强教师的课程意识和课程开发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将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有效融为一体,完善教师的知识结构。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