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2019暑期中学语文学科陕西师范大学培训总结——王美兰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2019年暑假,有幸参加郑州市教育局组织的语文学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聆听了多位语文教学专家的讲座,我深深地感到:作为老师,不能只停留在知识传授的层面上,应是一个教育科学的研究者,不断研究学生,研究教材,关注社会,关注学科的发展;要不断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和评价,经常进行案例研究,把教学看成是一种艺术,一种追求,让自己拥有先进的课改理念,新的教学方法,丰富的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运用讲座中的科学方法指导自身的教学工作,争取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首先,统编教材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那么教师自身的核心素养的提升也是刻不容缓。作为教师,要养成学习的自觉性,要坚持参与教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看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多听课、评课;要坚持专业阅读,坚持专业写作,专业写作是教师发展的必由之路。
其次,要提高自身备课能力。好的语文课堂建立在与学生平等对话的基础之上。而有效的对话取决于教师对文本的深入的个性化的解读,所以教师还要提高自身文本解读的能力。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往往过度依赖教参,成了教参的搬运工,长此以往,教师的教材解读能力将会不进反退,所以,教师要坚持素读教材,坚持专业阅读,从大家名家的解读中汲取营养。好的语文课堂还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以及语文核心素养。关注学生,让学生夯实作为新知识生长点的认知结构,要能将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完整地呈现出来,让学生明确“学什么?怎么学?解决什么问题”,注意对学生加强训练,数量要合理、梯度恰当;要注意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尊重学生个性差异,以活动形式多元提升学生能力,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最后,要认真研读语文课程标准。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改革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必须以《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为指导,实现阅读教学目标的回归。阅读是以准确、具体获取文章有用信息为目的的思维活动。从这一基本理念出发,首先,语文阅读教学必须坚持以读为本,真正贯彻好“多读书少做题”的原则。给学生充足的阅读时间,使学生能够浸润于喜爱的作品之中。课堂上,要用学生的自主阅读代替教师过多的分析;课外,要用广泛的阅读代替为应试而做的烦琐的练习,让学生多在读中领悟文章内涵,在读中拓宽视野,在读中丰富积累,在读中提高对作品的感受能力;其次,要不断丰富阅读的形式。在语文阅读课堂上,教师应努力创设情境,营造氛围,放手让学生去阅读,让学生投入感情做高声朗读、做低吟浅唱的诵读、做一目十行的默读。现代的阅读教学更不能忘记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应将图书馆变成学生愿意去的地方,能感受到更多阅读的快乐的地方。
总之,通过本次培训,更加坚定了自己立足课堂教学,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与研究的信念,让我明确了自己今后课堂教学中需要改进与努力的方向。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