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论文
项目化学习案例《丝路问道 大国骄傲》——卢晓燕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一、案例基本信息
案 例 名 称
丝路问道 大国骄傲
案例涉及学科
学科或核心学科(历史 )
相关学科( 语文、地理、政治、美术 )注:跨学科项目填写
涉及教材内容
历史七上
14课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 ;
15课两汉的科技和文化佛教文化”;
20课魏晋南北朝的科技与文化“佛教石窟雕刻艺术”
历史七下 
3课盛唐气象 “敦煌莫高窟”;
13课宋元时期的科技与中外交通丝绸之路”;
16课明朝的科技、建筑与文学   “嘉峪关”
历史八下 
17课外交事业的发展   “一带一路”;
18课科技文化成就航空探秘”
地理八下 
第八章西北地区 “西北沙漠风情”
政治九年级
时政热点“一带一路”
语文八上 
王维《使至塞上》;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案例适用年级
七八年级
实施总课时数
90
项目简介
概述说明案例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实施情况和效果等,不超过500字。
丝绸之路涉及历史、文学、艺术、宗教、民族等人文科学,又涉及天文、地理、科技、生物、环境、建筑等自然科学,因此用跨学科的方法对丝绸之路展开多学科、全方位的综合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丝路问道,大国骄傲》就是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以研究性学习为载体,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引导学生确立规范的课题名称、确定课题指导教师、制定研究计划,将丝绸之路上丰富的遗迹、文物、景观、博物馆等,等多门学科知识,进行综合研究和考察,开展课题研究。
该项目自2018年4月份开始精细的课程开发;5、6月份涉及学科教师融入专业课程的开发与跨学科准备课的备课;编汇并印发《教师指导手册》和《学生指导手册》,7月14日实施跨学科准备课,进行小组建设,确定研究课题与指导老师,制定研究计划;7月15至23日开展为期九天的实施体验课,8月6日成果展示共享。
小组成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分工合作、总结反思、拍摄图片、临摹绘画、即兴演讲、制作视频、运用网络平台收集筛选信息运用知识、撰写研究论文等多项技巧与能力。学生已递交每日感悟、主题照片、临摹绘画、演讲视频的相关资料和课题论文。  
通过本次项目化学习学生体验到了课堂外的学习,对丝绸之路的人文领域、科技领域的知识形成基本的认识,进行了多学科知识的融会体验,并增强了时间观念和计划性,培养了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的精神。
 
二、项目化学习案例要素
 
一、项目设计
项目设计涉及了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学、艺术、宗教、民族等人文科学和天文、地理、科技、生物、环境、建筑等自然科学资源,融合了初中学科历史、政治、地理、语文、美术、数学、物理、化学,符合中学生核心素养中对学生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的发展要求。
《丝路问道,大国骄傲》就是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以研究性学习为载体,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引导学生确立规范的课题名称、确定课题指导教师、制定研究计划,将丝绸之路上丰富的遗迹、文物、景观、博物馆等,等多门学科知识,进行综合研究和考察,开展课题研究。
使学生在游历、实践、探索中感受中华文明的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无限的机遇和文明的碰撞。同时,运用科学方法开展研究并做出基于证据的解释,形成基本符合规范的研究报告或其他形式的研究成果。 
二、项目实施
4月份开始精细的课程开发;5、6月份涉及学科教师融入专业课程的开发与预备课的备课;编汇并印发《教师指导手册》和《学生指导手册》,7月14日实施跨学科准备课,进行小组文化建设,确定研究课题与指导老师,制定研究计划;7月15至23日开展为期九天的实施体验课,8月6日成果展示共享。
实施体验课分为九大课程:《国宝档案,身临其境》走进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月泉晓彻,大漠驼影》进入鸣沙山月牙泉,探索沙漠奇观地貌;在玉门关阳关古城《古诗鉴赏,感悟人生》;在嘉峪关感叹《天下雄关,人文积淀》;《燃航天情,助力中国梦》揭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聆听专家报告、体验最前沿的航天科技;《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了解一带一路前沿政策,领略七彩丹霞壮美奇观;《东方巨响,共和国的记忆》参观原子城纪念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徜徉湖畔,感恩自然》漫步青海湖畔,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传承力量、文化自信》走进塔尔寺、青海省博物馆。小组成员,每日记录所见、所闻、所感、所惑、所思、所悟,进行课题研究,每天以小组为单位的反馈总结和课题研究阶段性总结,对学生项目计划的实施进行了有效的引导与调控。
三、成果
本次实行学分制评价,共10学分,纳入我校综合素质评定的“实践创新”维度。过程评价包括过程中的行为评价和文本评价两部分,行为评价从时间管理、活动参与、团队意识、见闻感悟几个方面进行,文本评价从每日研学旅行感悟与课题研究论文两方面评价;研学旅行过程中的行为评价所占比例60%,文本评价所占比例40%,二者相加,形成终结性评价。
小组成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分工合作、总结反思、拍摄图片、临摹绘画、即兴演讲、制作视频、运用网络平台收集筛选信息运用知识、撰写研究论文等多项技巧与能力。学生递交的每日感悟、主题照片、临摹绘画、演讲视频的相关资料和课题论文等成果向全校师生进行展示共享,金水区教育体育局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进行了指导,后期与郑州市第四届中小学生研究成果评比相结合,继续深化学生对相关概念的理解,提升学习素养。
 四、评估反思
学生体验到了课堂外的学习,对丝绸之路的人文领域、科技领域的知识形成基本的认识,进行了多学科知识的融会体验,并增强了时间观念和计划性,培养了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的精神。
以后的课程开发计划有学生参与、学生手册于一个月前的深度使用、准备课内容的宽度与实施时间、研究性学习方式的融入四个方面进行反思并制定了改进措施,将会有效的指导以后的工作。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