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论文
项目化学习案例《创意服装设计与制作》——李梅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一、案例基本信息

案 例 名 称
创意服装设计与制作
案例涉及学科
学科或核心学科(综合实践 )
相关学科(     美术     )注:跨学科项目填写
涉及教材内容
校本教材
案例适用年级
七年级
实施总课时数
1
项目简介
概述说明案例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实施情况和效果等,不超过500字。
项目内容是环保服装设计,众所周知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然而人类的生活环境在日益遭到人为的破坏,雾霾、水污染等等环境污染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虽然现在我们也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但我们周围的环境还是需要进一步改观。因此设计此项目——环保服装,使用垃圾袋、报纸等一些废旧材料制成服装,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呼吁人类要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此项目在七年级学生中开展,利用课下查找环境污染的资料,搜集地域文化特色,在课上整理环境污染研究性报告,完成环保服装设计方案。经过研讨,最终确定根据水污染、雾霾、资源保护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来设计。第一套服装来源于黄河水资源的污染,用黄、蓝色垃圾袋制成服装,意在保护水资源。第二套服装来源于空气污染雾霾,用黑色垃圾袋和报纸制成服装,意在杜绝空气污染。第三套服装来源于乱砍乱伐树木,用垃圾袋、木条、鱼线等材料做成服装,意在保护地球资源、生态平衡。
此项目参加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环保服装,获得一等奖。
 

二、环保服装设计与制作

项目简介
本项目的主要内容是针对当前人类生活环境的污染现象严重,查找污染原因,完成环境污染研究性报告,在此基础上,利用所学的美术知识,完成环保服装设计方案,用垃圾袋、报纸等废旧材料设计环保服装,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呼吁人们不要污染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
此项目在七年级学生中开展,利用课下查找环境污染的资料,搜集地域文化特色,在综合实践课上整理研究性报告,完成设计方案,设计一套环保服装,画出服装效果图。
此环保服装设计项目曾获得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项目设计
背景:项目内容是环保服装,众所周知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然而人类的生活环境在日益遭到人为的破坏,雾霾、水污染等等环境污染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虽然现在我们也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但我们周围的环境还是需要进一步改观。因此设计此项目——环保服装,使用垃圾袋、报纸等一些废旧材料制成服装,意在唤醒人类要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学习目标:1、通过设计环保服装,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彰显创新与环保理念,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独立思维与实践能力、以及创造能力。2、通过学生动手动脑,开阔眼界,学会相互沟通与协作。3、引发学生的思考,使学生主动去关注我们生存、生活的环境现状,从而对环境进行保护有了深层次的了解,自觉主动去做一名环保小卫士。4、深化学生对美的理解,提高审美水平,同时也使学生更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养成良好性格品行,提升同学们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任务设计:
1、通过小组合作查找资料,整理出有关环境污染的研究性报告。
2、通过整理总结,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完成设计方案,设计一套服装。
3、(拓展)选用垃圾袋、报纸等废旧材料制作服装,进行展示。
成果及评价:
 
 
 
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10分)
设计的创造性(5分)
设计的艺术性(5分)
材料选用(5分)
思路清晰、概念正确(5分)
总分(30分)
1、方案、报告
 
 
 
 
 
 
2、设计
 
 
 
 
 
3、制作
 
 
 
 
 
4、答辩
 
 
 
 
 
 
项目实施
整体设计思路:
一是问题意识: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任务单驱动,利用问题推动学生学习。
二是团队力量:小组分工明确,推动实施。
三是跨界思维:注重学科间的整合、信息的重叠,发散思维,开拓视野。
项目实施:
一、观看有关环境污染的短片,提出问题。
1、观察生活周围,我们每天接触最多的环境问题有哪些?请最少列出3个
2、查找资料,对其中的一个问题进行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因素有哪些?请最少列出3个
通过小组合作查找资料,整理出有关环境污染的研究性报告。(2名学生完成)
二、小组分工合作,完成设计方案,设计一套环保服装。
3、观察身边的废弃物,有哪些可用来制作服装?
4、结合河南名片,可融入哪些地域文化气息?
小组合作整理素材,结合美术学科知识设计一套环保服装,注重创新和艺术性相结合。(2名学生完成)
三、效果图展示,现场答辩。
5、效果图美观、款式风格鲜明、色彩搭配合理?
6、设计方案是否完整,创新点在哪里?
小组集体参与,完成课堂现场答辩。
四、评价反馈、总结提升。
 
 
 
 
 
项目
内容
1、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10分)
2、设计的创造性(5分)
艺术性(5分)
3、制作工艺(5分)
4、思路清晰、概念正确(5分)
分值:总分(30分)
1、方案、报告
 
 
 
 
 
2、设计
 
 
 
 
3、制作
 
 
 
 
4、答辩
 
 
 
 
 
五、(拓展)选用垃圾袋、报纸等废旧材料制作服装,穿着进行现场展示表演,提醒人们爱护环境,保护资源。
 
项目成果
此项目参加第三届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 
1、女装:瓷韵
灵感来源:保护森林、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
设计方案:此套衣服是一款女装,她看起来像是一瓶花,衣服上面是用吸管、一次性筷子、鱼线和垃圾袋做成的树叶形象,胸部是由锡箔纸粘贴的小树叶,衣服的下摆是钧瓷瓷器的造型,尝试用垃圾袋等材料表现出瓷器的质感、釉色。
设计原则:款式上仿照花瓶的外形,色彩上追求真实的颜色,胸部用树叶来点缀,起到分割和平衡的作用。
创新方法:用垃圾袋把衣服制成树叶和钧瓷的样子,树叶在颜色上体现出大自然的韵味。
作品的创新点:把保护环境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起来,呼吁人们不要乱砍伐树木,保护大森林。
2、男装:暗物质
灵感来源:空气污染、雾霾
设计方案:此套衣服是一款男装,他看起来像是郑州空气中的一团雾霾,衣服使用黑色等暗色的垃圾袋制成,裤子上半截是宽松的造型也是用垃圾袋制成,但是是平面的,中间有分割,裤子下半截用旋转扭曲的垃圾袋做成,帽子是用面纸和棉线做成的。整体看起来有破坏的效果。
设计原则:外型重点部分上采用S型,重点突出上衣的款式,用暗色垃圾袋扭曲揉成团状,表现出被污染的空气。
创新方法:利用衣服的造型款式和颜色,表现出污染后空气的摸样和我们吸到身体里的黑暗物质。
作品的创新点:头上的帽子是白色,用面纸和棉线做成,利用黑白色彩的对比,体现空气污染的严重性,是呼吁人们不要做污染空气的事情,还我们清新的空气。
3、女装:霓裳
灵感来源:水资源污染、黄河
设计方案:此套衣服而是一款女装,上半身是采用旗袍的款式,体现中国女性的端庄典雅,下半身是采用渐变色,拖地波浪式裙尾的款式,袖子也是长长的,渐变色波浪式的袖口,这些都展现流动的水的效果。中间的腰带用面纸和锡箔纸做成花朵装饰。
设计原则:衣服外形采用近代和古代服装相结合,是想突出中原大地黄河母亲的重要性,用蓝白黄三色来体现黄河母亲的现状,突出人类对于水资源的污染。
创新方法:利用保鲜膜,塑料袋、锡箔纸等材料制造出水的流动感,体现黄河母亲的主题。
作品的创新点:服装腰部以下的部分是活的,有三层,白色金色和黑色分别代表白色干净的水,黄色黄河,黑色受污染的水。是呼吁人们不要到处随意乱扔乱排垃圾,污染水资源。
    项目评估与反思
服装文化既是一种物质文化,更是一种精神文化,它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象征,也是人民思想意识和精神风貌的体现,它和各个时代的历史、政治、经济、环境、气候等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借助环保服装设计这个项目的学习,通过观察现象、收集资料、研究整理、展开想象、动手实践,激发学生关注我们的生活环境,增进学生的环保意识、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主动参与环境保护,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本项目设计的是一节课的时间完成所有项目学习,通过实施发现一节课课时太紧张,不能让学生很好的完成学习项目,如果增加课时量,学生在课堂上会把研究性报告、设计方案做的更完整,如果把拓展部分制作服装加进去,让学生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进行表演展示,效果会更完美,因此把环保服装设计项目学习设计成跨学科的项目化单元学习,通过跨学科的学习、整合,更能让学生很好的完成学习目标。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