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论文
历史叙事在信息化平台应用——任晓辉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一、知好乐平台 应用:
在疫情期间我们历史课堂是一个信息化的混合式应用,并不单单只采用一个信息化软件。有时我们采用知好乐平台+钉钉直播;有时我们会采用知好乐平台+瞩目会议模式。
知好乐对于历史课堂来说,互动讨论的环节比较适用。随着中学生的身体变化,学生在心理上也有一定的变化,也直接反应到课堂上。对课堂的参与程度兴趣不高,即使有观点也不愿意轻易表达出来。所以在课堂上,我们建立了讨论区,学生可以在讨论区下进行观点的发表,每发表一个意见,老师给与加分鼓励,起到了一定的刺激性,让学生更用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同学也可以相互之间浏览对方的观点,观点一致可以点赞、送小红花,观点不一致也可以进行反驳,总之是一个开放性的发言区域。
七年级在历史叙事方面主要涉及人物的评价与事件的评价。七年级学生整体历史观与朴素的唯物主义没有形成,不易太难的叙事。尽管如此一开始还是出现了三个等次,学生的水平依然是良莠不齐。程度较好,学习态度认真的学生,能够利用网络与所学知识进行相融合,生成自己的知识结构进行书写;中等学生的书写,用大段的文字进行描述,不会归纳提炼;学困生通过网络直接搜索,不加思考复制粘贴。经过一段时间练习之后,学生初步掌握围绕六要素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进行抒写。
      例一:以[主题讨论] 岳飞为何以“莫须有”罪名被杀?为例。在本节课中,学生不理解历史上都是将军打了胜仗受到奖赏,打了败仗受到惩罚。为什么宋高宗、秦桧在岳飞节节胜利的情况下,还将他杀害?
在学生的疑问中,我设置了讨论的主题,真实目的在于让学生叙述出来这一历史事件。学生们热情的加入了这一历史话题的讨论。
      例二:[主题讨论]科举制的利与弊。在学完《明朝的统治》一课时,学生有些疑惑,到底科举制是好还是不好。对于我们封建国家产生重要影响的选拔人才制度科举制,它是时代的产物,同样也被历史遗弃,不能简单的评价好与不好。因此设置了主题讨论,对历史名词的解释。
设置主题:科举制度作为中国封建时代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存在了一千三百多年,请同学们综合从唐朝到明末科举制度的发展,研讨科举制的利与弊。
    学生的讨论认真而严肃,有些学生理由充足、用词准确,同样也有一些学生的语言稍显幼稚,尽管如此,也比学生不参与课堂讨论强。如焦晓冉同学的答案,堪比正确答案,就不需要老师过多讲解。
   二 钉钉线上学习:
在疫情期间,钉钉直播成为我们主要的授课模式。直播不等于老师全程从头讲到尾,正式因为特殊时期,我们与学生隔着屏膜,不能像在教室一样面对面进行沟通,所以在直播中,我们对课程的设计、对课堂的关注更加用心。在整个课堂中, 以学生学会为目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自律精神的培养,关注学生主动质疑、主动合作、主动反思及自主规划学习作业的能力。基于线上学习情况,探索作业设计与作业批改。
在不断探索中,发现利用历史叙事,让学生学会归纳、梳理、总结,学习效果更好。用历史叙事去叙写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需要学生在全面掌握相关历史的前提下,能够另起炉灶重新构架历史框架,并完整的叙述出来。突破学生知识点的壁垒,提升学生历史核心素养: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渗透家国情怀,引导学生走向唯物史观。下面以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相结合的《李自成与明末农民起义》的历史叙事为例:
课堂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老师引导学生突破难点为辅。课后为提升学科必备能力,布置历史叙事作业。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评价作业全部在家校本上生成,简单方便、容易操作,在课堂上反馈作业,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写作业的热情。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