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论文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英语课程实施探索——魏露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摘要:随着互联网+创新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广泛运用。从数字到数据,由积累到资源;从自觉到自主,由学会到会学;创新的教与学方式,虚拟与真实相互交融不断促进的学习环境,生动的学习氛围,强大的学习系统,严密的逻辑关系,学生懂学习,乐学习,在信息化的互动中提高兴趣,提升能力,教师深入了解学情,转变角色,教与学过程从有效到高效,信息化英语双课堂教学,使英语教与学实现真正的自主与互助,激励与提升。
本文主要从“背景与目标”、“课程实施方式与效果”、“思考与改进”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背景与目标
(一)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双课堂教学的实施背景
我校在“尊重、理解、容忍、乐群”的学校核心价值的引领下,在教学中不断挖掘具有学科特色的价值和文化,从学情分析、解读课标、课堂管理、过程评价等方面挖特色、找策略、重改进,注重细节,反思进步,形成了“尊重、合作、多元、和谐”的课堂价值理念。在此基础上,我校进行了基于信息技术下双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在信息技术环境下,以“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为宗旨,秉承“少教多思、精讲精练、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探索着双价值、双课堂的中国式翻转课堂——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文化课堂。通过虚拟课堂和真实课堂实现着由翻转课堂走向未来的教育。通过建设网络环境下的教育教学资源整合平台与共享机制,探究“虚拟-现实”双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教育的本质。
(二)实施的目标
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目标是:通过英语学习使学生形成初步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促进心智发展,提高人文素养。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双课堂教学为实现英语课程总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1.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最大程度的达成学习目标,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和效率,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效率。2.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参与程度。3.以学生为主体,探索个性化教学,对学生进行分层指导,因材施教及时诊断学生学习情况。4.加强教师与学生教与学交流,促进终身学习。
.课程实施方式与效果
(一)课程实施的技术载体及学习方式
1.以知好乐教育云平台为技术载体进行课程实施的原因
    知好乐教育云平台给提供了以下四种教学运用。1)资源----优质的课程资源,优秀的教师资源,以及个人资源库,在平台当中可以把平时教学中点滴积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策略,以及所配套的学生学习资源进行积累;2)管理----在平台中,可以进行双课堂管理,对学生进行分组,分层,以便于学生在学习中有效的参与互动;3)教学----学生参与互动,激发学习兴趣,以学生为主,个性化教学,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层次和程度,可以实施个性化教学,例如作业和测试进行分层。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及时反馈教学,针对性指导。4)教研----在平台上接受专家指导,展示教学成果,教师之间进行互动交流。
2.知好乐教育云平台在课程实施中的功能模块及运用
云平台中主要包括三种功能模块,模块功能在课程实施教学中能够有效的促进日常教学。1)资源方面----网络学案,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把课程内容编辑电子学案并发布在平台,在学案中加入必要的学习资源,比如英语听力,知识点讲解的微课程等2)教学方面----互动讨论,在这里学生可以进行大面积的生生及师生交流。3)在线作业----教师把课程实施中的作业发布在平台中,学生可以及时完成并及时反馈。3)测试反馈功能可以运用于平时的日清、周测等检测中,学生在平台完成测试,测试后学生可以及时得知自己的成绩,及错误分布。4)辅导答疑和错题统计功能,学生在作业测试及测试反馈中的错题可以在错题统计中出现,学生可以针对错题进行二次测试或者可以在平台中多次练习测试中的难点和重点。5)学生管理功能,通过学生管理,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班及分组。在课程教学中,通过课程中心,资源中心,网络学案,测试反馈,班级讨论,我们可以建立个性课程,分层发放学案,提供丰富的资源,网络探究讨论,测试并及时反馈。在学习指导中,我们可以引导讨论,批阅学案,测试诊断,资源提问。
3.以互联网+云平台为载体的双课堂学习方式
(二)英语双课堂的课型模式
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双课堂即为学生通过网络虚拟课堂学习+真实课堂学习,以听说课,语法功能课,阅读课,写作课,复习及试卷讲评课等课型为依托,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1.听说课实施方式
听说课虚拟课堂发布学案,音频等资源----学生运用学习资源在学案导引下进行自主学习-----在平台互动讨论或QQ群中进行虚拟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检测----数据分析(利用知好乐平台网络学案功能)
真实课堂虚拟学习反馈-----根据学生虚拟课堂学案完成情况,制定真实课堂学习目标根据学习目标设置评价任务,进行听说教学平台当堂测试
(1) 课前虚拟学习:人教版新目标英语教材中Section A 1a—2d为听说课的主要内容载体,在课程实施中把Section A 1a—2d及 Section B 1a—1e部分的听力内容进行整合,提炼紧扣单元话题的目标语言及基本词汇,设计听力任务及目标语言练习。整合制定单元话题下的课时分目标,并设计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步骤及资源,云平台中制成高级学案。高级学案是指学生可以在平台中运用学案学习并能够体现学习结果,在高级学案中,可以嵌入学习资源(听力音频,互动讨论等)。学生根据学案学习,获得新知。在听说过程中可以将自己的听说内容进行录音上传平台互动讨论,班级学生可以相互学习及评价。学生还能够把自己在学习中的疑惑提交平台或QQ 群进行小组虚拟讨论,解惑答疑。自主学习后,学生在平台中进行自主测试,自主总结归纳提升(思维导图),从而整合新知,为真实课堂大展示做好准备。
(2)真实课堂学习:教师根据学生电子学案的完成情况,小组虚拟讨论提交的问题及在线测试的错误分布,制定真实课堂学习目标。在课堂中进行虚拟学习反馈,创设情境,班级大展示等环节突破单元听说难点,实现目标语言的习得。
1. 语法功能课实施方式
语法课虚拟课堂发布微视频至QQ群或平台互动讨论---学生根据微视频进行学习----在平台互动讨论或QQ群中进行虚拟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检测----数据分析(利用知好乐平台网络学案功能)

真实课堂虚拟学习反馈-----根据虚拟测试反馈,发现学生重点语法问题,制定真实课堂学习目标----根据学习问题和目标设置评价任务,进行语法点拨
----再次进行测试并反馈
    3.阅读课实施方式
虚拟课堂学生根据阅读主题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广泛阅读---平台互动讨论
真实课堂虚拟学习反馈 -----学生根据阅读评价任务阅读文本分为读前,读中,读后。 平台互动讨论进行阅读思想交流---利用测试反馈进行阅读理解检测
    (1)虚拟课堂:新目标英语教材中Section A 3a及Section B2b为阅读课的主要内容载体,在课程实施中根据课本文本材料设计读前任务,学生根据阅读任务进行阅读,并形成读后观点,或运用思维导图呈现对文章细节的理解,从而充分理解文本。学生还可以根据课本文本扩大阅读范围,通过网络资源阅读单元相关话题的其他文章并形成观点。
   (2)真实课堂学习:根据学生虚拟学习情况制定真实课堂学习目标,设计阅读评价任务,让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并当堂阅读相关话题其他文章,注重阅读技巧的点拨与积累。
4. 写作课实施方式
利用平台互动讨论模块,学生进行分享,交流,评价,教师进行批改,评价,学生根据评价进行修改,二次作文。
5.复习检测及试卷讲评课实施方式
    (1)虚拟课堂:课前学生自主总结单元知识重点,并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把问题提交平台进行小组互动,解惑答疑,由组长把小组问题提交班级QQ群进行班级答疑,教师点拨。问题解决后,在平台进行自主测试,平台测试可以直接呈现班级提交情况及评价成绩,错误分布及错误率排行。
    (2)真实课堂:根据学生以思维导图方式总结的单元重点,找出学生总结的疏漏点及易错点,并且根据学生自主测试的错误分布及数据分析进行难点点拨,重点梳理,并在当堂进行二次测试,数据分析,学生根据真实课堂学习内容,完善思维导图,并进行试卷分析,总结建构。
这种复习及测试的方式让学生不再认为测试是件枯燥的事情,在平台中他们感受到了技术带来的变化和力量。
 . 思考与改进
(一)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双课堂对课程实施产生的影响和变化
   首先是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学生可以选班,选课,充分进行课前的自主学习,互动及测试,在课堂中可以进行问题对焦及班级展示,体现了“虚拟--现实”的双课堂教学模式。 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教学活动不再局限于有形的教室中,教学的时间和空间都得到极大地扩展。在教学中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和QQ群随时对学生进行授课、指导、答疑和反馈,也能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有的放矢地开展个性化辅导。在教学中更加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及学法。平台中我们可以建立虚拟班级,并对学生进行分组分层。在这里以网络学案为载体,用资源,讨论,测试,在线作业为教学工具支持网络教学。 学案编辑:教学中,让学生当堂达标检测,或者日清,针对当天所学的语言知识,在平台进行测试;每周的单元测试,及周末的预习测试均在平台进行,让学生在平台中自主学习并进行学习测试,先练后教。教师在平台中发现学生在预习当中的难点,在教学中可以有的放矢,重点突破。在线作业及测试的效果非常突出的一点是反馈的及时性,在平台中能够看到学生测试和作业完成时间的结点和提交人数及平均成绩,更重要的是可以得知每个题的错误率,科学统计,能够得知学生作答的情况,对于大多数同学都做对的情况,可以针对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对于大家的普遍问题进行面向全体,全班点拨。
除此之外,平台中的班级论坛,可以激发学生热情,促进人人思考,人人参与,在英语教学中主要从写作交流,阅读感想方面让学生进行平台互动,以往学生可能只能看到自己的作文,或者最多组内其他的同学的文章,在论坛中,学生可以看大到班级中任何一个小组,任何一个同学的文章,另外在平台当中可以进行批注与评价。与此同时学生也可以将自己日常阅读的英语美文,在平台中进行阅读感想交流,相互借鉴,互相学习。
学生说:“双课堂带来的变化和提高--通过虚拟课堂学习,极大提高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我们总结归纳的能力,微视频让我们可以随时学习自己不懂的内容,思维导图让我们总结更加条理清晰,知好乐是一种便利学习的工具,它使我们在以往课堂学习的基础之上,又提高了利用网络学习的能力以及体验到网络学习的快捷和效率的提高。通过教师发布的习题,我们能够享受到即提交即批改的待遇,不仅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错误和改正,还有助于改正后对知识点的记忆。通过虚拟学习的铺垫和真实课堂的学习,我们的语言和学习能力不断提高!
(二)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双课堂课程实施的加强方向
  1.通过平台发布电子学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学案编辑中体现先学后教,先练后教,在学案中融入资源(听力,视频,测试等)
  2.进一步通过平台在线作业,完善作业设计,分层检测,及时反馈,数据导引,充分把握学生易错点。
  3.加强平台测试,以求在周清,月测,课堂练习中体现平台测试,使测试的效率提高,反馈更加及时和充分。
  4.在英语教学中,写作能力尤为重要,在写作教学中使用平台论坛功能,创建栏目及相应论题主题,让学生能够在平台中充分合作,人人思考,人人参与,人人评价,人人提高。
    “坚冰已经打破,航道已经开通”。随着信息化在教学中的运用我们将多学习,勤思考,勇于探索和实践,带着希望,不断努力,不断前行!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