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论文
助力教师走研究性成长之路——郑州市教科所张五敏
日期:2018-05-04 责编:34中管理员

 

助力教师走研究性成长之路

郑州市教科所   张五敏

节选自《教师课题研究基础》

 

教育科研是兴校之路、强校之本,教育改革和发展呼唤着教育教学研究。作为教育工作者,关注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的动向,是我们的职业使命,也是我们从事教育科研选题的一个方向。

教师开展教科研工作要做到四个字:“顶天立地”。“顶天”即教科研向上要关注国家教育政策、法律法规及教育的核心问题,关注教育发展前沿信息,并能凭借职业敏感,在教育热点难点中发现问题,力图通过课题研究解决问题,为教育教学助一臂之力;“立地”,即教科研向下要接住地气,真正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获得新体验,取得新突破,这是教师从事课题研究工作的初衷和本分。

确定问题的原则:1.立足教学-----实用性原则;2.大小适中-----可行性原则;3.视角独特-----创新性原则;4.解决问题-----价值性原则。将问题转换为课题的方法是进一步聚焦、缩小问题范围,可以从以下方面增加“限定”条件:1.地域的特殊性;2.学段的设置;3.学科的差异性;4.研究对象的分类;5.教学要素的不同;如:备课、课堂、作业等等。6.研究角度的细化;7.研究方法的匹配;8.研究情景的设定。如:网络环境下、基于课程标准等等。

规范课题表述:1.基本范式:指明研究对象、明确研究问题、提示研究方法。2.课题名称表述的一般要求:准确规范、简洁明了。一般不能超过20个字。以陈述句为主。课题完成时间:一般研究周期为一年。预期成果形式:研究报告、论文、案例或者专著,一般是研究报告。

课题申报:课题组成员包括主持人最多为5人,否则无法进入立项评审。

撰写开题报告的注意事项:1.项目要齐全;2.论证要充分;3.重点要突出;4.表述要妥帖;5.格式要严谨。郑州市教科所课题开题报告的具体格式要求是:1.正文格式:题目为宋体二号,其他使用仿宋四号,一级标题加黑。2.序号格式:采用“一、(一)1.①”的顺序,可以减少某个数字级,但不可以颠倒,且需保持全文统一。3.参考文献格式:文献要加注统一序号,即方括号内加注阿拉伯数字序号,样式为: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年份、页码。做到规范、严谨。

课题研究结题报告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1.字数50008000比较合适;2.图表的处理:要标注“图一”“图二”“图三”或者“表一”“表二”“表三”,前一定要有说明,后一定要有分析,否则这个图或者表就不需要出现。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