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论文
大数据时代慕课教学初探索——孔玫
日期:2018-05-04 责编:34中管理员
孔玫
摘要:互联网时代为我们的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新的慕课教学形式已经风靡全世界的各大高校。慕课教学中的大数据记录与分析能够为我们的教学提供更准确的学习者真实的学习信息,从而更有效的指导我们的教与学。那么,在本论述中,我们将慕课这一新的教学模式引入中学英语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先学后教,以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为指导,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开展个性化的学习,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逐步进入“互联网”时代,随之出现“大数据”技术,而大数据的应用已经融入并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数据(big data),即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基于这些特征,大数据可以为我们的很多工作提供最准确有效的理论支持,冲击并影响了我们各行各业许多传统的工作方法,大幅提升了工作的有效率。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教育也随之发生变化,大数据的出现,必将掀起人类教与学的又一次变革。当前传统教学的弊端显而易见,“满堂灌”、“一锅端”、“学习效率低下”、“不支持个性化的学习”等等,严重影响并阻碍了学生的发展。因此,我们尝试在英语的教学中引入了新的教学模式——慕课教学。并通过慕课的在线教学,收集并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所有信息以及教师的教学信息,并基于这些大数据的分析,促进教师和学生的改进。
慕课(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即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我校文化课堂理念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创新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慕课学习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在线学习,并参与同伴讨论和小组协作,完成在线测试,结合线下测试成绩合格后完成课程获得学分。
慕课与传统课堂最大的不同是,学生所有的学习行为都会被平台以丰富多样的数据记录下来,教师可以通过大数据更加准确的掌握到学生整体、个体的学习行为与差异,以及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并通过翻转课堂进行整体的反馈指导,同时及时有效的进行课下的个体辅导,从而真正的促进教师的教育教学,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发展。
一、数据读懂学生,体现真实学习行为。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查看到学生整体的学习时间段、学习时长、学习活跃详情、学习进度等信息,便于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及时进行评价,对落后的学生进行督促指导等。
同时,我们也可以准确的把握某一位学生个人的各项学习行为信息。如:
 
 
二、清晰测试反馈,科学评价诊断
慕课平台不仅记录了学生学习行为的强大数据,同时提供在线考试,并能准确记录学生的考试成绩。传统的考试中,最终提供的结果就是一个简单的成绩。同时教师批改试卷就要花费大量时间,如果想要做出有效的试卷分析,那么进行正确率的统计等工作则非常耗时。而在慕课平台进行的测试,系统会自动批改试题、打分,统计正确错误率,并生成报告,提供最科学的评价诊断,以便教师和学生进行下一步的调整和改进。
同时,教师还能查看到每个学生的试卷成绩与错题,通过对比该生的成绩与学习行为记录,可以准确找出影响该生成绩的确切原因,从而为进一步对该生的指导提供科学的依据。
三、学为主导,走向个性化学习
慕课平台将传统课堂中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变为慕课学习中的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导。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来调整自己的学习时间,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拥有自己的学习进度。而老师则通过后台的一系列数据中可以观察到每一个孩子的真实学习状态,从而更精准的进行个性化的辅导。进而避免了传统课堂上老师统一进度授课的一些弊端:如优等生一遍一遍的烫剩饭浪费时间,而能力较弱的学生仍然没有掌握就被迫往后学习,最终变成大家口中的“后进生”。而慕课平台下,教师可以基于获得的大数据分析,在基础课程之外另外开设和推送新的课程,如延伸培优或者基础补习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这种基于数据来分层的个性化学习,优势明显在于它能够超越传统课堂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学生在任何时刻随时随地的学习,并且这种分层以及任务的推送能够做到更加的精细、科学和个性化,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总之,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获得更准确的学生学习行为信息,帮助我们有效的进行教学方法和方式的改变,为学生量身定做更加科学的个性化学习内容,以便获得更好的学习成果。让我们一起努力,积极地学习如何更好的分析和使用大数据,促进教育教学,带来学生的全面发展!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