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论文
多元评价促学生全面发展——宋畅
日期:2018-05-04 责编:34中管理员
多元评价促学生全面发展
宋畅
 课堂教学是一个复杂的师生互动过程,教学的评价也是一门不断发展的艺术。新课程的评价理念在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使得教学评价的功能产生了重大的转变,评价并不是最终目的,不是为了甄别和选拔,而是通过教师恰当的评价激励学生,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品质,以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信心,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课堂参与 注重过程 多元评价
关于课堂展示与评价。之前我在上课的时候,在小组展示环节,要求每个学生都参与,学生是都来到了讲台上,但是主要展示的只有几个学生,经过课后反思,应该还是评价没有做好,而且学生准备的时间没给够,同时小组长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在以后的课堂中,要提前布置任务,给够学生准备时间,同时在小组展示之前,要求组长先宣读小组的“组员任务安排表”,明确每位学生的任务,在小组展示之后,组长要按照评分标准,根据组员的表现,给组员评分并评选出“优秀组员”。组长及小组的分数由下一组给出,要求给分及评价都要有依据,不能简单给出分数或评价说“我觉得他们组展示的很好”或“这一组表现的很差”,要说出依据与理由,严格按照评分标准,避免一些学生随意给分,力求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以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关于老师的作用。观了老师们的展示课,我看到了一种新型的课堂,在这种课堂上,可以不需要老师,老师只是起到提醒、提示的作用,学生自己讲自己学,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主动的去获取。学生在讲解的时候,不仅获得了知识,也收获了一份自信与成就感,他能够从中体会到学习的快乐,这真正体现了少教多思的理念。
八年级上册《我知我师 我爱我师》这一框题,内容比较简单,而且一部分内容是了解教师的工作,所以我交给了学生来讲解。经过一周的准备时间,学生准备资料,制作课件,上课之前也多次来找我帮忙修改。上课的效果很好,实践证明,要相信学生,多给他们机会锻炼,学生会给你惊喜的。
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学生有时抓不住重点,详略不当;一些学生觉得是同学在讲课,就不重视,虽然一直在提醒同学们记笔记,可是一些学生就像观众一样,感觉不像是在上课,所以会说话,有小动作。经过课后反思,我认为,还是学生自己实践的机会少,如果他真正来讲解一个内容的话,可能就觉得由同学来讲解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学生讲解也一样重要。同时老师要加强课堂纪律的管理,及时介入,根据学生的情况调整上课的方式与内容。关于小组评价,之前也是将这种有效的评价方式运用于课堂中,现在学校将这种方式统一实施,每位任课老师都在使用,而且班级还将此项评价纳入班级评价中,学生比以前更加重视,所以效果也比较明显。
效果总结:
1、学生的小组意识增强。一个人代表一小组,个人表现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小组成绩的高低。因此,原来在课堂上表现不积极的同学在组员及组长的监督、鼓励下也开始举手发言,不管回答的正确与否,我都会大力表扬,因为这些学生从原来的沉默不语到现在的主动举手是非常大的进步。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之后,接下来就是让这些学生从“我要答题”转变到“我会答题”。
2、小组成员的责任意识增强。为了使小组成绩领先,得到表扬,一些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这一方面源于整体评价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小组长的认真负责,跟以前相比,小组长的作用得到很好的体现。在课堂上经常能够看到小组长提醒甚至小声批评小组成员的现象,有的时候同学说话,在老师批评之前,小组长已经及时制止了小组成员的违纪行为。
我的改进:
1、学生在乎小组评价的成绩是一种好的现象,但是关注过度了就会带来一定的问题。在一些班级的小组评价的环节,学生为了加分,特别积极的举手,全班70%都想回答这个问题,开始我是挑选以前不经常回答问题的或者这个小组没有回答过问题的同学来发言,后来学生就关于每个小组被提问的频率产生了意见,并且耽误课堂进度,我的改进措施是,在遇到大范围举手的情况时,直接点分数落后的小组发言,这样就避免了小组之间分值差异过大的情况。
2、小组评价表中,着重表现学生课堂上的情况,课前,课后没有涉及到,因此,我又将学生上课的纪律,课前读书、准备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这三项纳入评价,学生为了小组的成绩领先,课前、课后的变现都有所进步。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