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郑州34中举行工会“浓情端午,香逢校园”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日期:2022-06-01 责编:34中陈峰

1郑州34中举行“浓情端午,香逢校园”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举行“浓情端午,香逢校园”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由工会委员陈艳丽主持

2陈峰老师受工会邀请做端午节日文化讲座——《屈原和端午节》

陈峰老师受工会邀请做端午节日文化讲座——《屈原和端午节》

3李梅老师给大家带来“巧手‘香’逢”传统节日活动——缝制香囊

李梅老师给大家带来“巧手‘香’逢”传统节日活动——缝制香囊

4老师们将端午节的健康祝福,一针一线缝进工会为大家精心准备的香囊里

老师们将端午节的健康祝福,一针一线缝进工会为大家精心准备的香囊里

5老师们展示自己缝制的作品

老师们展示自己缝制的作品

6弘扬端午文化,校园巧手“香”逢

弘扬端午文化,校园巧手“香”逢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粽叶香,裹五粮;龙舟下水喜洋洋。”2022年5月27日下午,在欢快悦耳的童谣中,郑州34中举行的“浓情端午,香逢校园”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在学校报告厅举行。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传承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独特的韵味,激发民族自豪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郑州34中工会举行传统节日——端午节文化活动。郑州34中工会委员陈艳丽主持活动,介绍了传统节日的来历、内涵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意义和作用,转达了学校党委对全体师生过好传统节日的美好祝福。

陈峰老师受工会邀请做端午节日文化讲座——《屈原和端午节》,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陈峰老师在讲座中讲到,端午节起源于古时候的图腾祭祀、祈福禳灾活动,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和忠臣、贤良事迹和历史传说的不断融入,端午节从传统的祭祀活动逐渐演变成为集祭祀、祈福、追思、纪念等多种情怀于一身的文化活动。“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爱国诗人屈原在端午节投江殉国,更让端午节的文化活动多了眷国顾民、忠诚峻洁、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内核。

李梅老师给大家带来“巧手‘香’逢”传统节日活动——缝制香囊。““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驱邪避灾的传统习俗也彰显了端午节的防疫功能。在李梅老师的指导下,老师们将端午节的健康祝福,一针一线缝进工会为大家精心准备的香囊里。一时间,活动现场氤氲着艾草、菖蒲等香料的香气,沁人心脾。 

郑州34中工会精心准备的一个个香囊,就是一个个防疫小药包,也是一个个美好的祝福,祝愿师生端午安康。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