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郑州34中继续开展主题教研展示活动
日期:2022-04-29 责编:34中陈峰

陈艳丽主任主持教研活动

刘倩老师讲授观摩课

学生完成课堂学习任务

政史地组教研长评课

郝方玉老师说课汇报

马梦霞老师说课汇报

理化生教研长汇报

王远荣副校长点评指导

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郑州34中于4月25日、4月28日下午分别在录播教室和报告厅成功举行政史地教研组理化生教研组“六步教研训一体化”主题教研展示活动。教务处主任陈艳丽主持教研活动,副校长王远荣全程参与教研活动并在理论和实践方向上给予了指导。文、理科全体老师分别结合教研主题进行了授课、说课、评课、研讨帮助青年教师提升了教学水平,也推进了主题教研,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4月25日下午的教研活动中,地理学科刘倩老师讲授观摩课《俄罗斯》从当前俄乌局势给世界粮食和能源带来的影响,引入区域地理教学。课堂上熟练运用信息技术融合呈现区域地理的位置与范围、自然环境、人类活动,老师适时、适度的引导,同学们学习兴味盎然,学以致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政史地教研长随后以《“数字化工具在教学中的应用”课例研讨——以地理学科为例 》为题做教研工作汇报,对教研组使用思维导图(X-MIND)、优教通、鸿合白板、问卷星等数字化工具达成“六步教研训一体化”教研活动的落实和提升作了汇报。政治、历史、地理学科备课长分别结合集体备课和教学汇报了使用数字化工具提升教学效果的作用。

4月28日下午的教研活动中,生物学科青年教师郝方玉、马梦霞分别作了题为《人体内废物的排出》、《激素调节》的说课汇报。两位老师将书本知识紧密结合生活实际,在遵循教育规律,充分研究学情和教学方法的基础上,教学设计极大程度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了教学目标的高效达成。理化生组教研长在《“目标内容评价”一致性的教学设计——以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为例》汇报中说到,“六步教研训一体化”指导教研组提出问题、任务分解、个人主研、集体研讨、行动实施、反思改进,从而达成目标、内容、评价一致性的高效教学。

王远荣副校长在点评指导中指出,此次地理生物学科的主题教研展示活动,以具体的教学实践为例,很好地贯彻了“六步教研训一体化”的教研实践,体现了教学研究真抓、实干、高效的特点两个学科的教研活动都基于真实的教学情境,落脚于学校的教育教学,研究提升学生的学习。在数字化学习工具落实目标达成方面,应根据据学习需要,有效搜索所需学习资源,探究信息科技支持学习的新方法、新模式,借助信息科技提高学习质量。在学习过程中,选择恰当的数字设备支持学习,改变学习方式,具备利用信息科技进行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主动利用数字设备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根据任务要求,借助在线平台,在创新实践活动中,认识到原始创新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