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教研专家走进34中开展试题命制培训及物理教学指导
日期:2021-12-28 责编:34中管理员

01    34中物理组备课长段玉杰对近期物理组工作进行汇报

34中物理组备课长段玉杰对近期物理组工作进行汇报

02    叶老师开始做《怎样基于核心素养的考试评价》报告

 叶晓军老师开始做《怎样基于核心素养的考试评价》报告

05  叶老师对青年教师张哲斐给予教学上的指导

对青年教师张哲斐给予教学上的指导

06 34中的领导老师们与叶老师合影留念

34中的领导老师们与叶晓军老师合影留念

为提升物理教师的试题命制水平,2021年12月16日下午,郑州34中邀请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物理教研员、中学物理正高级教师叶晓军老师来校对教师试题命制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学校副校长王远荣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叶晓军老师首先就《怎样进行基于核心素养的考试评价》这一主题展开报告,报告指出河南省中招物理学科试题的命制,一直坚持以《物理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培养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从物理学的视角认识自然、解释自然、服务生活的能力水平,引导物理教学全面落实课程目标,有效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为总目标。具体要坚持突出试题的基础性,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注重试题素材的时代性,加强试题与生活的联系;加强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科学态度与科学方法的形成;充分发挥不同题型的功能;有效控制试题难度等中考五大物理命题原则。

针对教师如何命制出高质量的物理试题,叶晓军老师首先对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和科学态度与责任四大物理核心素养进行解读,基于从试题命制目的的角度给出具体的方法指导。他强调命制试题要创设生活,生产实际情景,引导学生关注生活;要渗透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针对物理学科,还要把物理模型和物理方法渗透在问题情景中,设置实验过程中的实际操作问题,设置实验探究中的分析论证与评估,注重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和实验创新能力。报告中,叶晓军老师以精选的中招题、改编题和原创题为载体,来总结试题命制的方法,时而启发提问,时而点拨引导,语言幽默诙谐,内容深刻有用。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叶晓军老师告知老师们重点要做的,也要做好的就是提高课堂效率。关键在核心素养的要求下,要重视对物理教材的研究,接着叶老师又针对《初中物理教材分析与有效使用》这一主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之后,叶晓军老师对教师们提出的试题命制和教学中的问题给予了深入的解答和耐心的指导,并鼓励老师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力争把读书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只有这样,我们的教学思想、教学语言才会有大的提升。

郑州34中副校长王远荣全程聆听报告,详细笔记,对叶晓军老师精彩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叶老师以后多给老师们进行不同教研主题的指导,也期望老师们能在所学、所思和所获后,在物理课堂上能把物理核心素养的要求认真有效落实,使34中物理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