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郑州34中举办科普活动
日期:2020-09-29 责编:34中管理员

《”STEAM“与创客》讲座

《”STEAM“与创客》讲座

观看学习科普展

观看学习科普展

科普展

科普展

头脑风暴——纸桥梁承重

头脑风暴——纸桥梁承重

参观STEAM创客空间

参观STEAM创客空间

参观科技馆

参观科技馆

体验”3D“打印笔

体验”3D“打印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2020年9月份以来,郑州34中积极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广大师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师生科技创新意识、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特举行科普活动。

       郑州34中充分认识科普活动的重要性,加强对学生科普教育,引导他们参加科普活动,能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爱好和志向;能培养学生勤于钻研,勤于思考,勤于研究的良好习惯;科普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设立组织机构,成立科普活动办公室,精心组织,以“走进科学 认识世界”为主题,制定活动方案计划,积极探索,开展丰富活动。

       首先开展“参观郑州34中科技馆”和“走进STEAM创客空间”科学体验活动,通过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科学观察、思考、动手操作、记录等行为。开学初在老师的带领下七年级全体新生参观体验了“光影之绚、天籁之声、力与机械、电磁奥秘、生命科学、数学天地” 六大展区,通过观察科学现象、操作实验了解科学知识,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科学兴趣;在STEAM创客空间,科技老师给学生们上了创新微课,并且指导学生体验3D打印笔,学生们热情高涨,在老师的指导下有不少学生打印出作品。

       其次利用讲座、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普教育及宣传,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在学校科技教师精心准备下,9月中旬开展了《STEAM与创客》知识讲座,让学生了解创客与STEAM,并选出学生代表进行头脑风暴——用A4纸做桥并承重,引导学生树立“创意、创新、创造”意识;在校园内悬挂标语,摆放展板,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各班有序的组织学生进行观看学习。

       组织开展学科科普活动。为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学校还将在10月中旬组织学生进行网络科学素质大赛;在11-12月开展学科科普活动,语文组在七、八年级开展评选科幻小论文活动;美术组举行科幻画比赛,通过科学的想象,用绘画语言创造性的表达科学幻想;信息技术组组织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制作电子板报,并开展电子板报展评活动。

       近年来,郑州34中学生连续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均获得优异成绩,这和学校领导的重视是分不开的。学校一直致力于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希望通过科普活动,培养学生对待科学的正确态度和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索和自主探索的精神与能力,使学生逐步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后郑州34中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不断促进学生“创意、创新、创造”能力的提升,践行“具有阳光心态、厚实学力、民族精神、国际视野、尊重法治、有社会责任感的积极的现代公民”的培养目标,努力把郑州34中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提高到更高层次的水平。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