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郑州34中成功举办七年级新生家长家校课程第一课
日期:2020-09-08 责编:34中管理员

郑州34中为七年级新生家长精心打造家校第一课_副本

郑州34中为七年级新生家长精心打造家校第一课

易峰校长主讲家校第一课

易峰校长主讲

七年级新生家长认真倾听家校第一课_副本

七年级新生家长认真倾听

       2020年9月7日下午5点,在郑州34中宁馨楼5楼报告厅,全体七年级新生家长聆听了易峰校长主讲的以《为了每一个孩子》为题的郑州34中家校课程第一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指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教育部德育工作指南中也指出:要积极争取家庭参与和支持学校德育工作,让家长了解学校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改进措施,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易峰校长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对德育工作的要求,从心理学、教育学、成功学和儿童观、成才观的角度,用故事法、案例法等手把手指导家长教育孩子的有效方法。

       她从家长会上母亲比父亲来得多的现象谈起,现场说法指出了家庭教育中父母双方缺失任何一方都不完整,从而引出《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的父母或监护人的责任。引用著名作家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中的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点明了学校的功能就是把一个行为不太规范的孩子转变为行为规范的中学生,接着她站在中高考改革和国际PISA素养测试的高度谈了初中教育的改革,并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的硬件、软件、师资队伍和信息化特色,诠释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目标、核心价值观和校训等学校文化,强调了34中的办学目标是培养孩子具备未来生活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并重点从心理学、教育学、成功学和儿童观、成才观的角度手把手指导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包括学习、生活、交友各个方面。指出13岁左右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家长的榜样作用尤为重要。最后对家长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精彩的家校第一课激发了家长们的学习热情,引发了家长们阵阵热情的掌声。

       孩子的成长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任务,此次家校第一课是郑州34中七年级新生入校课程《青春修炼》课程的一部分,是郑州34中为新生家长精心打造的一道饕餮精神盛宴。是继开学第一课后掀起的又一高潮,历届家校第一课都由易峰校长亲自主讲,已经成为惯例。校长的指导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力度,更有温度。既有理论依据,又有生活案例,非常有说服力,家长们深深感受到34中是一所为孩子的未来负责任的好学校,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孩子的人生从此将会更加精彩。家长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和学校配合好,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