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郑州34中学子研学上海,探寻科技的魔力
日期:2019-08-06 责编:34中管理员

王远荣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_爱奇艺3

郑州34中副校长王远荣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走进航海博物馆,感受中国航海业今昔大不同_1

走进中国航海博物馆,感受中国航海业今昔大不同。

参观一大会址,感受红船精神,悟首创精神_爱奇艺3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感受红船精神,悟首创精神。

参观上海科技馆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_爱奇艺3

参观上海科技馆,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

参观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专题展,感悟百年名校沧桑巨变_爱奇艺4

参观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专题展,感悟百年名校沧桑巨变。

王远荣副校长与全国名师黄增新老师交谈_爱奇艺5

王远荣副校长与全国名师黄增新老师交谈

黄志安老师为学生讲解无人机知识_爱奇艺6

黄志安老师为学生讲解无人机知识

王远荣副校长、张哲斐老师与学生一起体验项目式学习_爱奇艺7

王远荣副校长、张哲斐老师与学生一起体验项目式学习。

2019年7月23日至27日,郑州34中二十多名科技生在副校长王远荣的带领下,围绕“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这一研究性学习主题,在“魔都”上海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科技探索 ?文脉寻源”研学活动。

启程前,为了充分发挥研学的作用,激发学生探究意识,在校长易峰、副校长王远荣的指导下,张哲斐、李梅老师精心编写、完善《研学手册》,召开安全教育及动员会,组建小组、制定评价细则、确定小组研究课题和研究目标、撰写开题报告,进行课题的开题等,为研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结合研学的课题,选择了上海的外滩、黄浦江、环球金融中心、城市规划馆、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向明中学、蘑菇云众创空间、中共一大会址等课程实施场所,采取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查阅馆藏资料,名师指导,现场观摩,课堂体验,分享讨论等研学形式,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充分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美丽、时尚、科技、前沿,科技给这所城市带来巨大的变化;在中国航海博物馆,为郑和下西洋而骄傲,也为近代中国落后、挨打而感到屈辱,为中国航海业跻身世界前三而自豪,更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所承担的历史使命而自豪;在中共一大会址,通过对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的那段历史,深刻理解到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通过这段历史,学生们明白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奔跑。

在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向明中学的研学中,这两所不同学段的学校确有着共同的办学特色——科技强校,在上海交大,有幸参观了交大120年办学历史成就展,通过丰富的图片资料看到了上海交大的沧桑巨变,尤其是该校培养的创新人才在各个领域创造并引领着国家科技的发展;在向明中学和蘑菇云创客空间。同学们被向明中学丰富多彩的课程吸引,参观了全国名师黄增新老师的科技创新工作室,黄老师为学生讲解科技创新的奥秘,向同学们展示多种发明创造,并对学生的课题进行指导,鼓励学生留心生活,将发明创造为生活服务。黄志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无人机知识,并现场展示无人机特技,赢得学生阵阵喝彩。除此之外,向明中学引进的日本知名设计师三木健的苹果思维课也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厅里上千种苹果表皮的色谱组成“苹果地坪”,上面摆放着14个展柜,每个展柜围绕“苹果”这一对象物,通过设计思维中的14个概念来激发创造力,改变观察和认知世界的方式,看见之前所看不见的。如分解、长度、面积、颜色、涂鸦、联想游戏、拟声词、一笔画等。在蘑菇云创客空间,同学们不仅参观了蘑菇云创客空间,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体验项目式学习,通过七个学习任务,认识了什么是Mircobit ,通过编程设计,完成了智能声控垃圾桶与宫灯等产品的制作。这种项目学习的方式让他们对创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创新实验教育是郑州34中的一大亮点,学校领导班子具有前瞻的发展理念,多年前就开始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探索创新教育,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信息技术课程融入其中,体现做中学,关注学生利用技术,结合生活实际,提出并解决问题,真正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发展的平台。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创新活动,在国内、外的创客大赛中表现出优秀的创新精神和能力。

五天的研学课程结束了,据悉,后续郑州34中还将举行研学结题报告,让每位学生对所研究的课题进行汇报分享,让研究性学习贯穿整个研学之旅,让创新的种子驻留在每位学生的心间。同学们纷纷表示研学活动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和进取心,增强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和报效祖国的使命感。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