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郑州34中道德课堂诊断交流活动受到获郑州市教育局专家组好评
日期:2019-03-08 责编:34中管理员

1专家组领导参观未来教室

专家组领导参观未来教室

2专家组领导在英语情景教室听课

专家组领导在英语情景教室听课

3、专家组领导在地里教室听课

专家组领导在地里教室听课

4、专家组一起座谈交流

专家组一起座谈交流

王远荣副校长作交流汇报

王远荣副校长作交流汇报

  2019年3月7日上午,郑州市道德课堂诊断专家组一行8人来到郑州34中,在副校长王远荣和处室主任的陪同下,对郑州34中的道德课堂建设情况进行诊断、指导。

  专家组一行先参观了郑州34中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在阅览室、心理发展中心、校园电视台、未来教室等文化场地,了解到这些场所培育核心素养的功能,尤其是阅览室休息时间和周末也开放,并且组织亲子阅读等活动,专家组表达了对34中基于核心素养的科学育人、文化育人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的肯定和赞美。

  随后,8位专家分头深入语文、英语、政治、地理课堂,考察郑州34中聚焦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孔凡老师《海底两万里》书册阅读教学,王倩老师英语单元话题教学的情景教育课,李丽老师的《我为两会写议案》时政专题课,刘倩老师《自然特征与农业》资源整合课,四节课形式各不相同,均指向了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郑州34中以文化课堂为载体的信息化教学,为基于核心素养的道德课堂教学插上了翅膀。经过将近10年的顶层规划建设,郑州34中的文化课堂在智慧课堂的融合下,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了无限可能。学校在硬件环境建设、应用实践、教师培训、学生自学能力培养、教育信息化管理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探索出了特色发展之路。

  专家组听取了校长易峰对落实核心素养培养的育人理念介绍。易峰校长介绍说,34中聚焦核心素养的文化课堂以育人为背景,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1、以学科核心价值为核心的文化课堂;2、以信息技术促教与学变革的文化课堂;3、培养高阶思维、聚焦核心核心素养的文化课堂。郑州34中正在贯彻落实道德课堂生态,向幸福的、有质量的教育出发。副校长王远荣做了题为《曲径通幽处 禅房花木深》的聚焦核心素养的交流汇报,围绕创新文化课堂理念,提高课堂育人质量;深化课程改革,培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丰厚土壤;以评价的多元促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等方面具体阐述了郑州34中多途径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政体处卢晓燕主任作了《高考变革形势下历史教材的整合与实施》专题交流汇报。


  专家组最后查阅了郑州34中道德课堂建设有形成果的各项文件资料,对郑州34中基于核心素养课程发展的教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课程方案到课题研究再到课程成果,从活动方案到活动实施再到实施效果,郑州34中在围绕“学科核心素养”道德课堂建设中的扎实做法,受到了诊断交流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郑州34中本着“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不断构建和完善以激励、自主、发展为核心的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体系,培育学生提高自主规划能力、学习能力,交往沟通能力,学习习惯、学习品质、学习兴趣等,从而促进学生发展,全面提升人格,培养出更多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