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弘扬民族经典 坚定文化自信 “传统文化进校园”走进郑州34中
日期:2018-12-13 责编:34中管理员

1王校长讲话

郑州34中副校长王远荣讲话    2、超化吹歌演奏

超化吹歌演奏

4扇子生表演

扇子生表演

5大祭桩选段_20181212100626

《大祭桩》选段

6看戏笔记

看戏笔记

7抬花轿选段

抬花轿选段

  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学生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12月11日下午,郑州市豫剧团、郑州市艺术研究院、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应邀给郑州34中的师生们送来了经典的传统戏曲文化,送来了一场穿越时代的艺术盛宴。
  超化吹歌的演员们娴熟的演奏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到这项源于商朝已近4000年历史的古老汉族吹奏乐的无穷魅力,吹奏和打击乐组合的演奏形式,给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的震撼,学生们了解到中国古代民族器乐的活化石的盎然生机,体会到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厚重韵味。太乙拳的演员们专业专情, 一招一式,一呼一吸,一动一静,在武术套路展示的同时,也展示着拳法与人体生理规律与自然运行规律融为一体的独特性。这久远的文化,让学生如痴如醉。河南豫剧院的表演更是精彩,扇子生的亮相、正冠、掸尘、捕蝴蝶等一系列动作规范美观,郑州艺术创作研究院宋晓波老师的讲座直观显性,学生们轻松懂得了四功五法行当划分,明白了戏曲的综合性、虚拟和程序化特点。经典折子戏《大祭桩》、《抬花轿》片段一悲一喜,给学生们另样的感受,现场热烈而有序。互动环节,学生们纷纷上台,回答问题,学唱名段,兴味盎然。

  郑州34中副校长王远荣对演员们热爱和执着于艺术的精神大加赞赏,激励学生学习演员们的敬业精神,把每天重复做的事情做好,学习演员们的乐业精神,像他们一样沉醉其中乐意无穷。阐述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大意义,号召学生从五千年灿烂文明中寻根、立根、长根,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有中国心,有家国情怀,不迷失方向,壮大民族命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近年来,郑州34中一直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将优秀传统文化带进课堂,让学生们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艺术的情怀,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续。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