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郑州34中道德课堂诊断交流活动获郑州市教育局专家组好评
日期:2018-09-14 责编:34中管理员

1国学教室《红星照耀中国》书册阅读

国学教室《红星照耀中国》书册阅读

2国学教室诊断交流中

国学教室诊断交流中

4体育场诊断交流中

体育场诊断交流中

5科技馆《物理探究》

科技馆《物理探究》


9专家组听取报告1

专家组听取报告

易峰校长讲话

34中易峰校长讲话

道德课堂专家组领导刘建猛发言

道德课堂专家组老师刘建猛发言

10专家组查阅档案资料

专家组查阅档案资料

11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2018年9月13日下午,郑州市道德课堂诊断专家组一行5人来到郑州34中,在副校长王远荣和各个处室主任的陪同下,对郑州34中的道德课堂建设情况进行诊断、指导。

  专家组一行首先深入到郑州34中聚焦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两位专家在副校长王远荣和政体处主任卢晓燕的陪同下来到学生发展中心国学教室,语文老师黄松梅正在开展书册阅读教学《红星照耀中国》,三位专家在教务副主任王洪渠陪同下来到运动场,诊断体育学科处方式体育训练计划。郑州34中以学生发展中心建设为载体,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内涵,为指向核心素养的道德课堂教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过一年多的顶层规划建设,郑州34中建设了STEAM创客空间、手工制作空间、艺术空间等8大创客空间,拥有国学教室、数学教室、英语情境广场在内的30多个学科教室,在智慧课堂的融合下,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了无限可能。

  当天,预约在学生发展中心上课的还有数学教室数学作文课《台风会影响航行吗》、历史教室课堂《洋务运动》、地理教室课堂《疆域》、科技馆物理探究课《奇妙的物理现象》、美术教室课堂《中国画的笔墨情趣》等学科常规课堂。各种学科教室的综合运用,帮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学科艺术的魅力,也培养了学生更全面的学科素养。郑州34中信息化创新教学实践,经过8年的实践探究,学校在硬件环境建设、应用实践、教师培训、学生自学能力培养、教育信息化管理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探索出了特色发展之路。

  专家组听取了34中校长易峰对学校发展和教学理念的介绍,学校围绕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从课程结构框架、教师理念提升、学生发展中心建设等多方位多角度规划实施,培育具有“阳光心态、厚实学力、国际视野、民族精神、尊重法治、有社会责任感”的三十四中学生。副校长王远荣做了题为《聚焦核心素养 立德树人生根》的交流汇报,对郑州34中多途径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做法作了具体阐述。专家组还查阅了郑州34中道德课堂建设有形成果的各项文件资料,对郑州34中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发展和教学、评价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课程方案到课题研究再到课程成果,从活动方案到活动实施再到实施效果,从教师培训、教学活动、原创作业和考试命题、到教学评价、师生成长,郑州34中在围绕“学科核心素养”道德课堂建设中的扎实做法,受到了诊断交流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专家组老师对郑州34中的校园文化、核心素养培育、文化课堂的教学理念和智慧课堂教学,特别是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和对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把握和实践,表示一致称赞。

  郑州34中本着“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不断构建和完善以激励、自主、发展为核心的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体系,培育学生提高自主规划能力、学习能力,交往沟通能力,学习习惯、学习品质、学习兴趣等,从而促进学生发展,全面提升人格,培养出更多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