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郑州34中实施《丝路问道大国骄傲》研学旅行课程
日期:2018-07-25 责编:34中管理员

 

参观敦煌莫高窟

参观敦煌莫高窟

壁画临摹

进行壁画临摹

沙漠徒步

沙漠徒步

野外露营

野外露营

参观鸣沙山月牙泉

参观鸣沙山月牙泉

参观嘉峪关

参观嘉峪关

参观七彩丹霞

参观七彩丹霞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专家讲座

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听专家讲座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展览馆

参观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展览馆

近日,郑州34中丝绸之路上的研学旅行课程《丝路问道  大国骄傲》的学员们踏上西行的列车,奔向丝绸之路。

为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郑州34中把研学旅行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为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的现象,该课程于2018年4月开始开发,历时三个月的精心设计,把学科知识、生涯规划、志愿者服务等融合在一起,编印了《丝路问道  大国骄傲——丝绸之路上的研学旅行教师指导手册》和《学生指导手册》。

2018年7月初开始实施准备课,并指导学生以小课题的方式进行研究性学习。 在研学旅行期间,学生们进莫高窟,临摹壁画,攀鸣沙山,观月牙泉,登嘉峪雄关,赏七彩丹霞,阳关城凭吊阳关路,卫星城细品大国威,青海湖畔感恩自然,原子城内立下壮志。 学生们行程约6200公里,一路研学一路旅行,公共场合捡拾垃圾,帮老助小,路人纷纷点赞,好评如潮!以小组为基本单位的自主管理模式,加强了学生们的责任担当的意识,提升了学生们自我管理的能力,了解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兴衰,典型人物的伟大贡献,真切地感受到科学家们爱国奉献的精神和国家国防实力的强大。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学生们十分震撼,主动与老师同伴交流思想,表达对国家高度认同和由衷的民族自豪感!原子城内高潮再现,学生们开始把国家和自己联系在一起,萌生了生涯规划的意识。

近年来,郑州34中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每学期都根据教学计划实施研学旅行课程。学期内,以省内短线为主,假期里以省外国外长线为主,帮助学生了解市情、省情、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