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郑州34中开展《中考变革下学与教的研究》文科大教研活动
日期:2017-12-29 责编:34中管理员

 点击查看原图

王远荣副校长主持教研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卢晓燕主任作专题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老师们认真学习做笔记

点击查看原图

卢晓燕主任示范课引领

点击查看原图

课后研讨交流

  12月25日下午,郑州三十四中举行了主题为《中考变革下学与教的研究》文科大教研活动。王远荣副校长、中层干部、部分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本次教研活动由政体处卢晓燕主任主讲,进行示范引领。

  教研活动由王远荣副校长主持,她介绍了本次教研活动是郑州三十四中源于对考试的研究,对教学和课程进行探索,由中层干部对考试变革研究之后所作的展示,对学科教学有较强的引领作用。

  现场,政体处主任卢晓燕作了题为《高考中招变革形势下历史教材整合的探索和实施》的专题报告。她从历史学科高考的改革变化谈起,进一步分析历史学科中招考试的变化,结合历史统编教材的巨大变化,从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主干知识等方面,提出对历史学科的学与教进行整合,构建探究型的历史课堂,把知识作为培养能力、培养学习习惯、进行德育教育的载体,重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

  随后,卢晓燕以《丝绸之路》一课为例作了历史教材整合课例的教学观摩。课堂上,学生采用微视频的方式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话古今》自主学习成果的展示探究,呈现了小组合作学习中掌握历史知识、解答关键问题两个学习目标的达成,体现了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会搜集材料、甄别史料、提升历史学科素养的能力;进而通过“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形式进行了研讨探究,最后以拓展延伸作业:制定2018年暑假“丝绸之路旧史今时”研学旅行方案结束了本次的教学观摩。

  课后诊析中,王远荣副校长对本次文科大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本次教研活动体现了综合性、整体性、主体性、技术性、深度学习等方面的特点;以主旨为线索,突出核心问题,体现了学科教学的强干弱枝;在完成任务、展示成果、解决问题等方面均突出体现出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特征;以技术承载知识,对知识进行整合加工,助力学生的交流和表达,体现了技术作为学习载体的优越性;通过整合丰富的课程资源,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主题式问题的解决,体现了问题驱动式深度学习的特点。王远荣副校长还指出了本次教研活动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方面,对学科教研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本次文科大教研,是郑州34中的中层干部示范引领教学研究的第一步,通过深入研究教学改革的方向,以实际行动深入教学改革的实践,通过课例观摩、总结提升,实现从思维能力到创新能力的拓展转变;为学与教的研究提供了较好的借鉴,让学习成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并融合了信息技术载体,整合资源、加工信息、输出成果,实现了“他的转变成我的”的教学目标。郑州34中对学科教学研究的示范引领将由各中层干部、学科骨干陆续推出,引领教学研究,实现教学效能的提升。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