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之路
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
日期:2011-05-03 责编:

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
有一个地方让你吃的好,玩的好,学的好;有一个地方教你自强、自立、自主;有一个地方让你学会团结、友爱、互助。你一定会说:“这个地方天上才有。”错!它就是郑州八中实践基地。
2011年3月21日上午,随着大客车的一声鸣笛,八中实践基地的大门敞开了!我们34中全体一年级学生将在 老 师的带领下,在这里进行3天的素质训练,开展实践活动。在这里,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
下车、分组、找宿舍、铺床单、整理内务、军训,没有什么特别的。
野外生存?我好像在电视里见过。是不是就是那种饿你两天不给你饭吃,然后自己出去找食物,体验现代版的《鲁滨逊漂流记》?我好奇地想,心中充满了谜团。
心里想一想,野外生存,那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马上就要自己生存、自己做饭了,想想那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心里充满了疑惑,好了,不在想了,马上就要上野外生存课了,答案即将浮出水面。
列队、出发,教官将我们带到野外一片荒地里,那里摆着一些炉灶。一个穿着迷彩服的实习生姐姐来到大家面前说:“同学们,我们知道在野外要生存就要填饱肚子。今天就是学做大锅饭。”
“原来有肉吃呀。”看到旁边放着的菜中有肉,我身旁的同学们在小声窃窃私语道。周围的人都“扑哧”一声笑了。我也在想:原来就是做饭呀,这有何难?恍惚间,我是左青龙,右白虎呀,是一刀接着一刀,只见柳絮般的肉丝从空中丝毫不差地落在锅里;再从空中接一根萝卜,放到“断头台上”,又接着是左青龙,右白虎啊,一片片萝卜片呈“S”型整齐地摆在桌上,宛如一条游动的青龙。正想得出神呢,实习生姐姐的话语打断了我的“奇思妙想”。她说:“大家不要以为太简单,想吃好的要看你能不能做出来,我们比一比,看哪个组做的好吃”。
我可以自恋地说,我们组都是实力派,强强联手,谁也别想把“第一好吃”的旗帜插在他的宝座上!在领完一切所需的物资后,暗地里,一场“食王争霸赛”已经悄悄拉开了序幕。
所有组长的第一句话都是“洗碗”。不仅是因为做饭给自己吃,总不能害自己吧,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要讲卫生。当这些进行后,下一个问题就是――生火。
开始因为求胜心切,我们组先把火给点着了,结果油倒进去了,菜还没有洗好。为防止油干,又把火给扑灭了。可当菜已洗好时,火孩子又在捉弄我们,怎么点都是刚烧几分钟就灭了。多亏老师和第一组成员关键时刻帮了我们一把,使小火苗变成了熊熊大火。我们不停地拣柴填炭,可没有煽火的也不行。没有扇子,怎么办?我找了一块大木扳,把煽火的重任交给了王砚田。人家那个爽快,二话不说,掂着板就蹲在那里煽起来。也够辛苦他了,刚才还是一付白雪似的脸庞,一会儿他就变成了一位黑煤球似的锅炉工。真是天壤之别。
我们组的其他组员也没有闲着。我跟王组长从容指挥。大家一起参谋,“油热了”,“快放葱花”,“该放肉了”,“放酱油”,“放白菜”,“放盐”,“放水”......热气冒出来了,香气冒出来了。大锅菜变成了白玉龙凤汤!
虽然我很自信,但毕竟是初试牛刀,菜的分量、调料的多少、火候还不知道把握的准不准。我先尝了一口,令我大吃一惊,一股说不出的好吃滋味在舌尖上打转。“真好吃!”就是这个火候,我赶紧下令停火。
终于做好了。我们马上打饭给老师和工作人员品尝。大家交口称赞。我们组的同学欢欣鼓舞,秋风扫落叶一样很快就把饭吃光了,越吃越感觉好吃。
我要感谢其他大组的一些成员,没有他们教我们生火,恐怕我们组就要学猿人啃生食了。
难忘八中实践基地!难忘“野外生存”!要生存,就要靠大家的双手和智慧,靠我们的实践,靠大家的团结、互助。幸福就在我们手上,生存靠我们大家!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