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之路
下笔即是练字时
日期:2011-04-29 责编:

下笔即是练字时”这几个字谁都认识,这句话谁都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只要你拿起笔打开笔帽,哪怕只写一笔画,也必须像练字一样做到认真工整、漂亮,让别人看后感到愉快,赏心悦目。  

这名话,说着容易,做起来难。也许,我们因为写字的时间太长,心情从愉快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变脸,所以字一写就飞了;也许,因为有时候时间紧张,为了赶时间写得很快,而把“下笔即是练字时”这名话忘到了九霄云外。  

我在这方面就吃过大亏。三年级的一天晚上,老师布置了听写课文,生字词一个2遍,查词意,读熟课文……一大堆的家庭作业。因为回家过晚,所以一到家就风卷残云般的写作业,直把我写的头昏眼花,写到晚上1100还没写完。第二天交上去,就被老师给打了回来,在上面写着“作业让人不堪入目,退步了!”最后还批着两个大大的字,重写!结果可想而知。所以在此我必须向大家敲响警钟,写字可千万要写好,否则将会前功尽弃,一切努力终告失败。对了我再此送你们一条自创名言:第一次写容易,第二次写难!  

经过上次的教训,我决定不管写到几点,有再多的作业也要认真对待,决不敷衍了事。昨天的事例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昨天下午因为开家长会,一切能写的作业,都让留在了教室里。结果,开完家长会,都7点多钟了,奥数课8点才上完。回到家都8点半了,吃完饭开始写作业。我一笔一画认认真真的写,在查词意上也尽量写的完美无缺,唯一不完美的就是听写,第一次听写错了9处,虽然已经到了1100但妈妈还是耐心的让我再在纸上写一遍,要求我把每项作业都写好。  

这次作业交上去,老师并没批评我,而是让我顺利地关了。其实我发现认真写好字和不认真写字在时间上并错不了几分钟,我们为什么不能认认真真地写好字,让别人看后感到心情愉快,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我认为要做到下笔就是练字时并不难,只要看你有没有重视,认真和全力以赴的去对待了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