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2019-2020学年学校心理生涯课程方案
日期:2020-06-11 责编:34中管理员
根据《郑州市中小学生涯发展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初中阶段的生涯定向任务是“进一步澄清自我概念、探索自我、悦纳自我,逐步完成‘自我同一性’,塑造健全的人格,树立学习自信心。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和特长,进一步掌握有关职业知识,正确认识工作角色,将学习与未来职业联系起来,思考自身职业倾向。认识社会需求和自身需求,发展社会可接受的行为,明白社会需求和自身需求的关系。”国际《生涯管理胜任力标准》认为生涯发展应涵盖自我探索、生涯探索和生涯管理三大领域。
郑州三十四中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作为生涯发展教育的骨干力量,结合学校工作重点,以生涯发展理论为基础,对三个年级围绕“理想”、“信仰”、“责任”不同侧重点进行生涯体验、探索与评价。现制定本年度生涯发展课程体系计划如下:
七年级:理想教育
入校课程:生涯发展规划通识课
第一章  生涯探索(开展职业认识,树立生涯职业理想)
1.课程纲要:发布学期任务---模拟高考志愿报考1课时
2.职业面面观2课时
3.我的生涯梦想1课时(生涯幻游)
第二章  自我探索(了解理想职业要求,正确认识自我相应能力水平)
4.职业梦想与我的优势 (生涯兴趣测验、多元智能、气质类型、我的潜能)2课时
5.职业梦想与我的不足(能力水平、抗挫能力、社会适应)2课时
第三章  生涯体验(感受理想职业的真实情境)
7.模拟职业体验真实情境活动6课时(10月半天体验日,同时完成生涯体验报告)
8.职业体验分享活动2课时(课上分享)
阶段性评价:演讲比赛:我想当/我眼中的职业(关注七年级学生一学年的体验感受和理想变化)
第四章  生涯管理(结合职业体验反思,提升相应能力)
  9.生涯学习力提升--学会学习(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观察力、沟通能力的融合)
  10.生涯目标管理---我有我规划
11.生涯时间管理---我的时间我做主
  12.生涯情绪教理---喜怒哀乐惧
13.人际交往能力提升(控制情绪、学会沟通、欣赏与赞美)
14.挫折教育
终结性评价:高考志愿现场报考
家长课程: 初中生生涯发展规划通识课
 
八年级:信仰教育
第一章  生涯探索(强化职业理想,理性客观辨析方向)
1.我的生涯价值观1课时
2.我的家庭职业树1课时
第二章  生涯体验与管理(8课时,每人参与演讲分享,聘请相关职业人员进班)
(1)崇高职业(职业道德与信仰)
(2)我的职业理想带给我的成长
(3)聊聊你不知道的那些职业
(4)聊聊你不知道的职业故事
(5)……
阶段性评价:生涯主题辩论赛:选择职业,兴趣重要还是社会需求更重要。
(关注八年级学生对理想的坚持态度和信仰,引导有价值导向的追求)
终结性评价职业招聘会现场模拟活动体验日(3课时,7月校园职业招聘体验日)
家长课程:助力孩子生涯发展规划
 
九年级:责任教育
  入校课程: 升学途径(被相应职业、专业录取的途径和能力要求,如学校专业的招生条件、身体条件、学历条件等)
   校本课程:复习规划助我减轻压力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