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郑州三十四中心理生涯教育课程方案
日期:2018-05-04 责编:34中管理员
郑州三十四中心理生涯教育课程方案
一、    课程理念
人格优先,全面主动促发展
二、    课程目标
让每一个学生以健全的人格,主动探索和体验人生价值
三、    课程简介
课程以学生发展为本,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在舒伯生涯理论为基础之上,围绕自我探索、生涯能力、生涯需求、生涯定向四个模块,以心理课堂、学科课堂、家长课堂、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为开展方式,结合心理测评和问卷调查等手段,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各项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以后生涯的发展规划做好基础。
四、指导思想
根据《郑州市中小学生涯发展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文件精神,心理健康课主要是引导学生主动进行自我探索,培养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树立积极的人生理想。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以初中为主,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家长的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因此心理课程的设置既要提高学生自身能力水平,也要做好家长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家长也参与到学生学习之中,引导家长做学生健康发展的后备力量。
五、课程规划
1.面向学生的课堂:国家课程、社团活动;
2.面向教师的心理健康活动
3.面向家长的活动
4.校园心理健康环境建设
(一)面向学生、家长的课程
课程模块
目标
主题
模块一:
自我探索
 
引导学生进行全面的自我探索,积极建构自我。
主题一:生理我
主题二:心理我
主题三:社会我
模块二:
生涯能力
 
帮助学生提升职业发展所需的各方面能力
主题一:生活适应
主题二:学习力提升
主题三:时间管理
主题四:情绪认知和情绪管理
主题五:压力应对
主题六:考试应对
模块三:
生涯需求
 
了解有关职业知识,明白自身能力和理想职业的关系。
 
主题一:职业面面观
主题二:我的职业兴趣
模块四:
生涯定向
理清自己的人生目标,做好人生规划
主题一:我的人生选择
主题二:我的生涯支持力
 
 
 
 
 
 
 
 
 
 
 
 
 
 
 
 
 
 
 
 
 
 
(二)面向教师的心理健康活动
利用心理学知识普及心理学基本技术,缓解教师的职业倦怠,增加教师的成就感和职业认同感,促进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支持,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时间
内容
技术
形式
授课人
第一期9
提升职业幸福感
积极心理学
讲座
 
第二期11
新入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
潜意识图像卡
沙龙
 
第三期1
关系咨询:女教师如何灵活转换生活中的各种角色(教师、母亲、妻子、儿媳)
潜意识图像卡;
认知疗法
个体或者团体辅导
 
第四期3
催眠治疗在缓解教师职业病引发的躯体疼痛的应用
催眠治疗
个体辅导
 
第五期5
教师如何缓解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改变认知,压力放松训练,小策略)
认知疗法
团体辅导
 
第六期7
新妈妈福利:育儿路上妈妈可以做的更好?(育儿交流)
阳光心态
幸福沙龙
 
 
 (三)心理健康环境的建设
以社团活动、校本课程开发、心理健康月等形式为载体,开展心理刊物建设、校园心理剧、团体心理辅导小组活动等多样化活动,提高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率。
项目
时间
内容
心理健康月
5
主题:“关注心灵健康,促进全面发展”内容:心理电影赏析;心理知识宣传展板;心理知识普及讲座;趣味心理游戏
心晴报
季刊
内心对话:写给另一个我(自我探索);
心理小游戏:舒尔特方格表,双关图,
感悟成长:成长记录;家长感言;
老师有话说:(教师教育感悟,教学反思,教学案例分析)
心理专家心语:教育对策,心理调适方法
校园心理剧
5
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改变,经过社团学生该改编、演出磨合,最终在全校的心理健康月进行汇报演出。
心理委员团队建设
每月一例会
协助心理老师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协助老师开展心理课程活动,学生自我发展和成长
与社会教育单位的合作沟通
 
心理课程教学研讨交流;学生心理特征发展趋势研究;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潜能开发
 
六、课程评价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专门的课程,不同于一般的教学课程,它的评价不是教师对于知识讲授以及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其评价的重点是教学目标是否达到以及目标达到的程度多大。因此,对学生的评价主要是过程性评价,通过学生自评、教师评价、他人评价三种方式共70%的评价权重,加上期末心理测评30%评价组成。

    依据《郑州市三十四中学校本课程方案》内容,国家课程里,心理健康学分占5分。为了达到管理效果,对学生学习进行过程性评价,由考勤20%、参与40%、作业30% ,成果10%组成。

1考勤出现三次迟到或一次旷课、以及两次以上请假该权重分值取消。

2参与体现在小组合作,课堂发言,尊重别人,学会学习等方面,出现影响课堂教学两次、不参与小组合作活动3次及以上可适当取消或扣除学分。

3作业。三次晚交或者两次不交作业,以及抄袭作业现象适当扣除学分。

4)成果:只此项和学习效果直接挂钩,以周清或作品、活动获奖等进行评定。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