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通知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关于征集项目化学习案例的通知
日期:2018-05-28 责编:34中管理员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关于征集项目化学习案例的通知

根据郑州市教研室通知,为搭建共同深入推进项目化学习的平台,提升项目化学习的设计和实施质量,现面向全体教师开展“项目化学习”案例征集。

项目化学习(简称PBL)是当前国内外教育领域中备受关注的一种学习方式。高质量的项目化学习不仅有助于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深层的概念理解与迁移,同时还有助于培养学生主动性,坚持与计划性、真实问题的解决、创造性、批判性与合作等多种能力与品质。

项目化学习呈现出与传统学习方式不一样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一是问题的真实性,二是知识的综合性,三是过程的探究性,四是同伴的协同性,五是结果表达的多样性。从项目化学习的课堂教学设计角度,项目化学习主要包含如下要素:基于真实情境的驱动性问题设计;基于课程标准与素养培育的学习目标设计;作为学习目标具体的、物化载体的学习成果设计;基于问题解决的学习任务设计;评估学生学习过程与学习结果的评价设计。

一、案例要求

1.项目化学习案例内容须围绕初中现行课程内容体系设计。

2.案例可以用一节课的形式(微项目)呈现,也可以是整体设计、由若干课时或活动组成的学习单元(学科类、跨学科类),还可以是学生在家长或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项目化学习。

3.案例可通过项目化学习设计关注如下主题:

(1)如何设计同时提升学生学科素养与学习素养的项目化学习;

(2)如何通过项目化学习促进特定年龄段学生学习的主动投入;

(3)如何在项目化学习中对学生进行合作分组;

(4)如何在项目化学习中和学生一起解决问题;

(5)如何设计项目化学习更好地培育学生的批判性、创造性思维;

(6)如何通过项目化学习提升学生的坚持与计划性;

(7)学校如何支持教师开展项目化学习;

……

二、项目化学习案例要素

说明:如下所列要素供参考,鼓励教师的创造性设计:(建议放上匹配的,能够说明问题的照片)

1.项目简介:本项目的概况、核心解决问题、适用人群和所涉及的学科。

2.项目设计:包含项目的背景分析、学习目标、学习成果及其评价、驱动性问题、学习任务设计等。

3.项目实施:项目具体的实施过程,教师的角色与支持,个体和群体学生的分组,深入解决问题的过程,工具运用和关键难点突破等。

4.项目成果:项目产生了怎样的学习成果,项目成果对怎样的群体公开共享,外部评论者们提出了怎样的建议,是否深化了学生的概念理解和学习素养。

5.项目评估与反思:就本项目的实施情况及其效果进行分析,提出进一步优化设计的设想。

三、评选与表彰

将在校内评选出优秀案例推荐至市教研室、全国交流平台等。并在计入教师个人的教科研积分中。

四、报送要求

本次征集的案例可同时参加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上海普教科研”公众号)、学习基础素养项目组(“预见学习”公众号)联合上海教育杂志社(“第一教育”公众号)共同举行的项目化学习的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

填写附件1《项目化学习案例》表发送教科室,上报时间:2018年6月30日前。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