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讨论
读《教学何以“回家”》感悟——叶闪闪
日期:2018-05-04 责编:34中管理员

读《教学何以“回家”》感悟

叶闪闪

 

核心素养视域下,教学真正的根本任务是帮助隐藏在课程标准背后的“人”具备当今社会所需的核心素养。而心理健康课的核心素养是符合人的智力发展规律和人格共性特征,是学生在人格和智力发展中能够共同达到的能力。中学生核心素养中的“自主发展”维度上是学生发展的内隐性核心素养,即:学会学习和健康生活。心理健康课旨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帮助学生更好适应学习和生活,课程形式是以活动课的形式,引发学生思考和感悟,从而思索自己,提升自我,促进自我成长。如何让心理健康课教学“回家”,更要关注的是“人”,更要以学生为中心。

卢臻在《教学何以“回家”》中指出,教学的任务就是要找到有血肉、有精神、有硬骨的“人”,帮助这个人成为他应该成为的样子。而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更应该如此。让让心理健康课堂“回家”,在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上应该从以下几点:1.基于学情,设置课程内容。传统学科课堂的学情是基于学生发展的规律以及知识的掌握程度来设置授课内容,心理课堂更应该是是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来设置授课内容;必须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惑,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真正帮助学生成长。我们在课本上学习到的关于学生发展的特点,是普适性的,课程内容的设置是不能照搬教材,也不能“想当然”从自己的主观意愿上推测学生,一定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2.课程形式要让学生“减负”。心理健康课上课形式区别于传统课堂,是在一定规则框架之下的灵活、形式多变的课堂,课堂的设计形式更不能人---书单一的形式,而是以让学生放松“减负”的活动课为主,通过活动课引导学生来实现教学的结果。3.课程注重学生自主探索,避免满堂灌的说教。心理健康课效果的实现是要引发学生内心深处的思考和情感的触动,是要让学生自己有所思和有所感,是需要学生自己建构自己关于活动的感悟以及对自己成长的影响和触动,课程的生成性效果是多样的和个性化的。单纯的灌输学生关于学习结果的掌握,而不能引起学生共鸣,无疑这节课是无效的、失败的。4.以学生为中心。在心理课堂上,一切都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能够接受和思考的“点”为中心,不能以课时量和课容量来衡量一节心理健康课的成功,最重要的是是否能够让学生有所思和有所获。教师不是最重要的角色,你是为学生而服务的,不能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位……

上好一节心理健康课真的很难很难,课堂的掌控技术可以学,甚至是可以经过长时间经验积累而训练的,但是抓住心理健康课的精髓,以及成功让我的心理健康课“回家”还需要做的更多更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