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讨论
观课感悟——薛海燕
日期:2018-05-04 责编:34中管理员

观课感悟

薛海燕

观看了一节物理实验课后,感慨良多,多么喜欢这种可以动手操作,自己探究的课啊,这才是走进科学。而我的数学课总是被很多定理定义及使用方法以及我所牵绊,虽然也会注重知识的生成过程但是在动手操作主动探究方面还真的做的很不好,多数时候仅让学生靠想象脑补一些操作的过程,因为总觉得时间上不允许,管理上不易操作,甚至有些许担心学生的天马行空不好把控。

此时,再次想到曾经进班听的一节心理课,老师让学生分享最难忘的事情,我觉得每天我们的数学课那么轻松活泼,大家肯定会记住某个难忘的瞬间吧,我很期待。但是,全班同学无一例外,全部讲的是大家一起参加社会实践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可见让学生主动去参与到知识探索的过程,对学生的影响是多么大。我的一些担心和做法真的是扼杀了我的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

查阅了一些关于数学课上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文章,大多讲究从学习兴趣入手,强调课堂氛围轻松,较高的参与度,以学生为主体等,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我觉得以后实实在在我应该做的就是:

1  对学生放手,给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去动手操作,去讲,去说,去探索发现,去总结,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去发现数学,建立更多的学习兴趣。

2  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判。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