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讨论
《教学何以“回家”》学习心得——韩燕华
日期:2018-05-04 责编:34中管理员

《教学何以“回家”》学习心得

韩燕华

学习这篇文章,收获颇多,分为三个篇章,教学“到家”了吗?教学的“家”是何处?教学何以“回家”?

首先,教学“到家”了吗?看完,觉得就是我们当下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尤其是两个数据的分析结果更是指向性明确,我们的测试结果中小学参测学生达到课程标准要求的比例达百分之九十,但是实际上应该有远超我们想象的学生群体没有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

“达到课程标准要求”与“达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是两个概念,后者中“基本”含有未完全达标之意。同时在这里,文章还以我们我们数学一次函数为例进行解读,当我读完,发现连我自己的理解都有偏颇!所以关于课程标准的解读应是我们脚踏实地继续做好的一件重要事情!

读完,教学的“家”是何处?难,真的难,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概括: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下的学习,对于孩子们来讲,的确需要转变,却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如文章所说,学生知道把学习当做“做出校门”的工具,把成绩当作“谋生”的手段,教学很大程度上仍受公里思想驱使,学生的情感态度仍是教学的附属品。还是以数学为例,学生知道需要学好数学,却很难去真正的喜欢数学。最后,也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就是学习活动,学习活动是一项长久的工程,并且需要持续不间断的进行,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仍是以数学为例,我们正在努力这样改变,通过分层教学,合作展示教学,完全真正自主的放给学生,同时在我的教学中,会从我接手学生的那天开始,尽可能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自发的去做这件事情,并且喜欢上这件事,从而把数学真正学以致用,只是这个过程需要时间长,但是最终的效果都是好的。

教学何以“回家”?高阶思维能力的提出,就是帮助我们真正梳理教学怎样回家的关键,把握系统的思维,真正构建只是结构,同时聚焦核心价值,这样融为一体,才能真正让教学回家,以数学为例,在本学期学完第五章分式与分式方程时,进行思维导图的整理时,学生也在尽力整理,我提出建议,分式是代数式,但是代数式的学习却是从七年级开始,可否将代数式系统整理一番,的确有学生能真的将大的知识体系构建出来,也许就是我们一线教师也在学习努力的方向,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引导作用。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