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讨论
由班会设计谈学生的自主管理---易峰
日期:2011-04-20 责编:

由班会设计谈学生的自主管理

----------班级文化建设之见

在学校的OA系统上看到了吉老师发的关于八年级七班的班会照片,感受到老师们的用心,感动着一幅幅照片的真情,有喜悦也有冲动,欣喜的看到一丝丝的变化,还是那样的老话,只要我们用心去做事情,只要我们开始改变,用新的眼光去看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你会发现每个人的价值所在,教育更是如此,我们一直谈及的班级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很多,在接下来和翁老师的学习交流中也受到一丝启发,和大家共享如下:

文化的建设是我们特色学校建设的核心和终极的追求,文化自觉是我们的最高境界,在文化中我们不断的品尝着特色的建设,课堂文化、班级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环境文化等等,每个部门和教师的关注点各不相同,但最终是共同的文化品格和精神境界,我想这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和愿景。

知行合一是我们理念和梦想的桥梁,躬身的践行是每位教师站在课改前沿,抱着对职业的信仰和追求的一种职业生活方式,是知识分子的一份良知所在,也是实现人生价值和职业幸福的良药。在我们探索和解决问题中,有观望等待,有敷衍了事,有积极实践,有被动消极的,正如我们教育学生,如何做事必将如何回报我们的努力,相信很多在真正践行的老师会不断的感受到这种魅力所在,这种事业的价值所在。

班级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很多,其核心是共建班级文化价值理念,形成班级的共同愿景,在实现其愿景中不断的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行动和改进措施,最终营造班级氛围,提升学生的完全人格和品质,塑造师生的精神家园。期间教师尤其是班主任主要是作为思想的引领、学术的引领、行动的引领而达到文化的引领。但是很可惜,更多的教师是语言的引领、要求的引领,缺少学生的内心触动,如同课堂一样,把本应学生自主管理和成长的东西被取代成教师的要求和管教、灌输,本应是通过学生的自主管理感受到成长的历程被教师的简单的工作方式所冲淡,往往看到很多老师用了很大的力气管理着班级和课堂,但是缺少一种巧劲,缺少一种思索,能做到如此的成绩,我内心是很感慨的,老师们的得到没有和他们的付出成正比,老师的脑力劳动逐渐被体力劳动所取代了。

回归话题,以系列的班会设计和实施为载体,推动班级文化的建设文明的行为、良好的习惯、和善的态度、和睦的氛围和自强的精神。

学校的每周五的下午班会活动是班主任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建设班级文化的有力载体,需要教师有智慧的实施,这期间包含着教师对班级管理的理解,对学生的热爱、对愿景的期待和超然的责任感、使命感,很可惜有多少教师抓住这有力的机会呢?

一、班会的实施和设计要全部交给学生自主完成。

和我们的课堂一样,在班会设计中需要挖掘学生的潜能,教师要善于放手,大胆放手。班会的目的一方面是作为班级建设和常规管理的一项内容,另一个方面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首先通过学生的自我反思、自我行动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树立每个学生都是班级的管理者和建设者的思想,尤其是强化对班干部的队伍建设,比如一个主题班会,班主任可以提前要求几个班干部拿出班会设计的方案,期间不仅关注方案本身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关注方案的设计过程,在距离班会2天前班主任要看到班会的设计,比如主题,达到目标,班会前期的准备(文字,分组,资料收集乃至主持人要求、学科教师的参与等),班会的环节,如动员,展示,分享,互动,讨论,总结等等,以及班会后的预期班级行动的几个具体要求,这些要求主要凝聚成接下来班级一周、二周大家的共同行为,相信要想达成这些班会设计的要求以班干部为主的学生会慢慢发动和带领一些人围绕着班级建设纳言献策的,逐渐培养学生的自律、自尊、自爱等意识,同时围绕着班级的核心价值理念落实到具体的行为中-------这个环节注重的是教师要让学生去安排,去设计,但是教师要有计划和策划的目的,围绕班主任班级管理和建设的思路展开。

二、教师做好有力的导演和引导的作用。

学生策划并不等于失去教师的主导作用,如何使学生领悟教师启发的班级建设目标并转化为学生干部为主的自发行为,这在于教师的智慧,班级要形成正气,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以集体的力量促进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比如教师在看到学生的设计方案中,要巧妙的把对班级的愿景和期望表达出来,并引起学生的信心和责任感,通过班干部的带动引发班会的准备,比如具体班会的某个环节,是否需要组长们沟通啊,是否组长们能配合干部的意思引导小组成员的践行方案了,是否能积极正面的解决问题啊等等,比如班干部期望达到的班级行动策略,是否能科学有效的执行,教师如何提出建议,此建议并能关注细节,做到言而有信,做到全班学生的心声,把班级的愿景的实现引发到学生的具体行为中,而不是空洞的口号----此环节注重教师对班级建设的思索和班干部的培养,引导。

三、形成班级愿景建设的系列班会活动

班会每周都开,每周开什么,怎么开,即使学生来做,也要每个学期乃至每年有个基本的思路,并形成系列的班会活动主题,比如周五的班会可以一周“问题行动策略”为思路的实现某个主题内容,另外一周以“反思问题---策略”的再次循环,做到有总结,有评价,即隔周对班级的行动做一个全面的总结和反思,再次提出问题和行动,当然这个过程仍然由学生策划,教师引导的去完成,逐渐形成系列的班会活动的程序,期间要结合学生的成长记录袋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把学校的工作有效的结合班级的活动展开。

四、由班会活动引发每周的践行

周五的班会活动也许很兴奋,但是2天的休息也许会使学生遗忘,因此有效的评价和动员仍然很重要,评价的种类很多,通过短信可以给家长信息表示对学生的进步的欣喜,通过纸条沟通学生表示教师的祝贺,通过引导小组或者干部对某个学生的实际表现感受到自己受到大家的认可和关注,教师以各种途径使学生感受到自己时时受到教师的关注和家长、学生的认可,促使自己不断的以责任心和对班级的热爱践行班规,当然在践行中允许学生不足和犯错,但是更多的使学生自己认识到不足和改正的决心,周一的早读期间由班干部或者个别代表学生,包括待进生的动员班级的行动也是极其重要的,教师只是加以点评和引导,并做到期间的及时反馈,做到知行合一。

五、班会主题的设计和开展

班会的主题宜小不宜大,甚至很多是思考性的,问题性的问题,引起学生的思维碰撞和反思,比如你认为课堂上不美的行为有哪些?这远比课堂文明习惯从我做起这类要具体,有思考,比如你认为厕所的文化是什么?教师要注重以小问题的反思和解决升华到一类问题的共识,切忌所有的要求和班级的规范要学生自己说出来,如何叫学生说出来就是我们背后的设计和智慧了。同时教师要善于抓住小事设置班会主题,当然这些主题都是按照班主任的学期班级建设的愿景逐步实施的,也可以从某个学生的事件入手,可以从当今的热点事件入手,可以从学校的问题入手,千万不能简单的说教。班会后一周的时间教师只是点火扇风的作用而已。就学生的着装问题,就学生的劳动打扫卫生问题,就学生的课堂发言问题,就学生和教师的关系问题等不断的引领学生的思想,做到以小事带动大行为,在班会实施前可以召集班委就班会设计的情况开会,班会结束后可以组织班委就制定的班规和班纪进行开会,启发学生的智慧,并慢慢扩大,会小而精炼,在具体实施中班会的内容不仅在班级,甚至需要在家庭、在社区完善和完成,班会的组织可以慢慢扩大到小组,甚至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思考和拿出建议的机会,也许由问题生解决问题更好,真正的班会实施中可以PPT,网络,电影片段,教师感悟自己的经历等等,做到和学生平等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可以邀请家长,社区,成功人物等等,比如为了使学生不穿奇异服装和行为文明等,可以展示宋美玲、撒切尔夫人的出访片段--评价如何是美,为了使学生不随意买小食品和饮料进班,可以展示目前市场上食品的卫生的混乱,以网络新闻图片的展示,使学生真正触目惊心的发现喝开水的好处,这样的不以简单的说教来进行班级管理,不断的树立学生的价值观,使学生人格完善,为人生的健康成长打下基础。

还有很多的班会的设计和开展的好方法,只有把每件事情做好,都会不断的建设并创造着班级的成果,实现着我们的价值,期望教师们能去践行并体验幸福和成功。

提醒:收集好每次班会的学生方案,文字的材料,逐渐形成教师的班级管理艺术,也是一篇好的课题论文的材料。

易峰

2011-4-17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