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综合型历史叙事在九年级复习课的应用——张学超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叙述事实形成文章,行文于历史的变迁,结论于功过是非,这就是我们历史叙事外显的初衷。
关于九年级历史叙事,经历了不断地磨合、实施,对于学生的历史呈现能力和历史的评价表达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同时可以从学生的行文中感受到历史在他们身上留下的印记。现做一总结激励未来。关于九年级历史叙事,我们主要从几个方面来谈
实施背景:
1、历史组的历史叙事课题,承担的是综合叙事,对于综合我们有自己的解读,也就是从历史学科角度要让孩子们对于历史有综合型的论述与评价,提升学生的历史素养和解读历史信息的能力,并且能够流畅的表达出来,形成文字,追求历史本源。
2、九年级学生的特点,在九年级学生经历了七八年级的历史学习之后有一定的历史基础知识的储备,对于历史重大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不一定全面,更不一定有完成科学的评价,这就需要引导学生形成唯物主义一分为二的方式来看待历史,看待历史现象,评述历史人物。
类型设计:
一.主题式重大历史事件类
    1、中国近代史:重要选材了中国通史当中的部分影响历史进程的事件,在中国近代史中,我们按照三条线索来行进,第一条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侵略过程,在这里主要截取了四次侵略战争的重大事件图片来呈现。第二条中国人民的反抗过程,主要截取了中国人民不同阶层的反抗事件,从农民到地主,再到资产阶级无产阶级,渗透了中国国情。第三条中国近代经济发展,也可以提升高度到中国的近代化历史,主要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形成中国发展的线索。第四条线索中国近代思想解放的潮流,主要从中国在闭关锁国的状态下形成的三次细想解放潮流。
     2、中国现代史:主要选材了以下,第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结合十年探索,推进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快速通道第二条,中国的外交之路,从近代屈辱到现代独立,再到大国崛起,实现着中华民族的复兴
     3、世界近代史:主要送资本化主义发展的三角度,第一条资本主义代议制制度建立,截取了英法美资本主义制度的建立时期,美日俄资本主义制度的扩展时期。第二条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过程,截取了新航路开辟、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三大历史事件形成资本主义经济对全球的掌控。第三条资本主义思想解放潮流,主要截取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形成对西方发展的思想界的理解
    4、世界现代史:在这里我们主要形成了三条线索,第一条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主要截取了十月革命,新经济,斯大林模式等重大事件的图片成形与社会主义的发展和曲折。第二条主要从国际关系格局角度来截取了两次世界大战和两次战后体系的建立,形成学生的全球史观的打造。第三条资本主义大国崛起的的发展过程,主要结合了英美法三个国家贯穿于国家发展历史。
例一:以洋务运动中的汉阳铁厂,民族企业家张謇,第一次世界大战三幅图,构建近代中国工业发展的线索
   
学生对于这三幅图提炼的基础信息基本全面,主要问题构建联系性语言不够丰富,无法形成流畅的历史叙事思路,这是我们下一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
例二:以文艺复兴中的但丁,启蒙运动中的伏尔泰,国际工人运动的马克思恩格斯为图片建近近代西方思想解放的发展线索
 
学生对于这三幅图提炼的基础信息基本全面,对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表述比较符合历史的基本事实,对于表述也较为完整。
二、东西对比联系类
    1、近代史选材
    (1)第一次工业革命和中国的鸦片战争作为突破,建立的整体上的资本主义发展的线索,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角度对比了中国和英国发展的历史,形成了工业革命的全球影响,也是基于学生的对比分析能力的提升。
    (2)巴黎和会和中国的五四运动,主要基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巴黎和会对中国的处置引发了国内的五四运动,主要从国际关系对中国的影响与发展讲起,渗透着中国国家情怀的提升。
    (3)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抗日战争的选材,结合历史理解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中国为此付出了重大牺牲
    2、现代史选材
    (1)东西方发展道路和模式,主要选材了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罗斯福新政,探究社会变革对社会的推动力,主要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
    (2)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外交,主要截取了国际关系格局中的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努力,利用中国智慧,设计出中国方案,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
例一: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的瓦特改良蒸汽机和鸦片战争之后中国被迫签订南京条约为图片构建东西方的发展对比线索,
     
学生对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历史和鸦片战争的表述都较为完整,主要对于学生的联系构建不是特别熟练,主要着眼于背景的分析
例二:以中国的加入WTO和中国的一带一路为图片主要从构建中国现代外交或者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推动为主题的构建
   
学生对于时政了解比较多,但是对于语言表达是缺失的,或者不够完善,主要是平时的积累不够多,当让学生熟记某些重点记忆的关键词语。
归纳总结:
存在的问题:
    1.字数表达不完善,对于九年级学生本不该成为问题,学生对于历史事件提炼概括能力是有的,但是在行文中有部分学生还是出现表达干瘪,没有语言的“润色”,甚至字数不够,历史事件表述不够清晰。
   2.历史事件的联系性语言的缺失,主要体现在没有表达历史事件之间联系的语言,找不到历史事件之间的联系点,形不成关系型语言,背后凸显的是历史事件的要素掌握不熟练,特别是历史事件之间的前因后果,历史主题分类等不够熟练等
解决的方案:
   1.厚积历史事件,主要着眼于历史六要素的,特别是重大事件的六要素的积累,突出历史要素中的背景因素和影响,这是构建时间联系的秘诀,也是增加嘘声叙事能力的基础,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2.定时定期训练,没有不努力就能得结果的方法,不断地训练合积累才是真正的方法,同时有意识的积累相应的联系词也是积累与平时的好做法。

对于历史叙事,我们充满期待,也是基于我们想通过历史叙事实现学科素养的渗透,在这一课题中我们不仅将时空观念运用,历史解释在文中表达,史料实证在表达观点,还有以辩证的观点认知历史,培养出一个爱国的人。前方的路很长,我们在路上坚定前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