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历史学科素养培养视域下的“历史叙事”教学——卢晓燕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在新课改背景下,每门学科都提出了相应的学科核心素养。如何有效地培育历史核心素养,使历史课程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所有历史教师都要探究的重要命题。
基于此,在历史教学中,教师以“历史叙事”为抓手,通过指导学生开展历史叙事,引领学生研究重大历史事件,从而实现认知历史到表达历史、展示历史的转变,以解决历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的历史总结能力、概括能力以及历史表述能力,进而培养历史核心素养。
一、变换主体,关注素养达成共识
与目前普遍意义所讲的教师在课堂上作为教学手段进行的历史叙事不同,这里所指的历史叙事是学生将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置于特定的历史时空进行的自主表达。这种主体的变换,正是对历史核心素养的体认和落实。
以学生为主体的历史叙事,是学生通过精炼的语言对历史特定要素进行表达,包括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结果、影响等,以文字的形式再现历史事件或评述历史人物。通过对“历史叙事”的探索与阐发,引领学生研究重大历史事件,并以学习和思考为两翼,培养学生分析、批判和建设历史学科思维的能力,从而提高历史学科的历史解释、史料实证、家国情怀等相关历史核心素养。
二、整体规划,依据学情梯次推进
一是依据内容的不同,将历史叙事细分为概述历史事件、评价历史人物、描述历史图片、综述历史特征、对比联系等类别。学生在叙事中见微知著,集证中体察真相,评述中感悟情怀,综合中洞见规律,对比中明晰因果,以小切口洞察大道理。
二是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教材特点选择不同的历史叙事侧重点。
    三是结合教材和时政热点梳理对七八九年级的历史叙事教学进行整体规划,形成框架体系,分年级编列有梯度的习练主题,以此为蓝本展开历史叙事教学和活动。
三、课堂实施,构建模型研讨提升
以课例研究的形式开展课堂教学研究,生成锤炼历史叙事的教学模式。                                        
(一)发布主题:创设情境,将叙写主题置于生活化的或真实场景中,进行相关的历史小项目研究,以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概括要素:注重学生对历史关键词的提炼总结,如历史事件类叙事需要引领学生用简洁的语言总结概括出历史事件特有的六要素,即时间、地点、任务、原因、经过、结果
(三)叙述表达:
1. 融会贯通,叙述历史。根据具体的史料,结合历史要素表述出完整的历史事件,完成知识的构建。这一过程既能使学生理解在特定的历史时空背景之下形成历史事件的必然性,又能理解历史事件之间六要素之间关联的特有性,借此来提升学生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2.总结评价,生成观点。通过叙事引导学生在史料实证的基础上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线索进行分析判断、总结评价,使学生逐步生成自己观点和看法,形成完善的历史解释。
(四)展示交流:使学生在分享展示中体验成功、发现问题、改进提升。教师进行方法指导,迁移训练,借助梳理重大历史事件之间的关联性,分析特定历史事件形成的必然性和规律性,深化逻辑,从而提升学生的整体史观。
三、多元实施,基于兴趣开展特色活动
(一)在学生掌握方法之后,开展特色课堂活动,以每节课前“历史上的今天——历史叙事论坛”的方式,在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在展示评价中形成示范;定期整理所有重大历史事件,并建立与重大历史事件的关联,引导学生形成时代背景下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认知,形成历史事件的必然性的结论,密切历史课堂的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
   (二)助研学旅行和学科特色活动,让学生在具体的历史体验中概括历史、总结历史,形成对历史的认知。通过对自然文化遗产、博物馆、展览馆、历史遗址遗迹、科研机构和能反映现代化建设成就的企业等的体验探究,让学生走出课堂,在了解社会、参与社会的同时开展研究性的历史叙事活动。
   (三)结合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节庆活动等,开展丰富的历史叙事展评活动,以国家宝藏文物推荐、永恒记忆、我和我的祖国、名人传等趣味性专题叙事活动丰富叙事途径,强化历史叙事效果。
经过研究实践,笔者发现历史叙事是达成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诸要素的良好途径。唯物史观是历史叙事的出发点;将人事物置于特定时空之中进行理解分析,可以辨明因果联系,强化时空观念。在历史叙事中,通过基于史实的融通练达的表达提升学生历史解释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基于史料的思维”,进而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