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线上教学观课感悟——王远荣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一是如何上好复习课。焦老师一上课先反馈昨天学生的作业情况,从中提出与今天教学目标密切相关的问题,从而引出今天的复习,从幂的运算系统地搭建起本周所学内容的知识框架, 帮助学生系统地建构幂的运算概念性知识和解决与幂相关的问题的解决方法,从一个综合例题,化难为易,层层分析,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对幂的运算的认识与熟练应用,课堂中学生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效果良好;
二是如何进行有效地集体备课。焦老师和朱老师昨天对今天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集体备课,焦老师上课,朱老师全程在线并与学生互动,充分地了解课堂的情况,下午在她的课堂上对上午的复习内容先进行反馈测试反馈,进一步巩固了学生所学,共同研讨,主讲与助教互相共建课堂,让学生的学的无痕,教师教的完整。
下午听了卢主任的历史课、孔玫老师的英语课,这两节课一节是新授课,一节是复习测试课,课堂效果都不错,卢主任的新授课,史料真实丰富,图表对比分析,每一个探究后面都有与探究相关的测试题,学后即测,让学生对史料能够深入理解,单题训练,套题训练,知识、能力与素养都得到培养;孔玫老师的课是一节复习课,练讲测结合,精讲精练,反馈及时,所学即所见。而且根据学情分层进行测试题的布置,达到巩固拓展之使用。
总之,通过这一周32节课,1节班会课,1节早读课,对各学科,各年级,各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学习与了解,有几位老师的课听了二至三次,如李苗苗老师,焦新玲老师、王萍老师、王晓燕老师、夏学琴老师,胡凤君老师,朱福来老师、非常欣喜地看到每一位教师在在每一次课堂中都在不断地锤炼自己,反思自己,改进自己,让我看到了在技术变革时代,每一个人突破自己的可能性。
当然这一周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课堂上讲的多,学生练的少,教的多,自主的少,记的多,思考的少,再加上网络不稳定,有些学生不能按时参与等客观因素,对本次网上教学的效果都有一定的影响,这些需要我们以后不断改进。
无论教学环境如何变化,以学生的学为主,培养学生会学,让学生学会,激发学生主动求知,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把握学科本质却又是不变的真理,未来,仍任重道远。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