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基于问题的教研——陈艳丽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在疫情期间,语文教研组采取了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教研。
优点:
1.流程清晰:传达精神、备课组汇报上午教学情况、提出问题、互助答疑、教研总结。
2.且行且思:组内教师对教学方式是有思考、有融合的,交流时毫无保留,备课态度也特别认真,黄老师跟易老师竟然备课到晚上两点,为认真的态度点赞。
 3.经验共享:三个备课组的实施各有特点,可圈可点。同伴互助的作用体现的也很明显。
问题与建议:
关于以学生的学会为进度
第二个网络教学阶段学校明确提出要以学生的学会为进度,需要厘清一下几个问题:
 1.学生怎么学?
 以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答疑为辅。学生接收教师发出的学习任务单,利用资源自主解决问题,遇到困难可在线提问,相似的问题,老师在线集中答疑;个别问题,老师个别答疑;几个同学共有的问题,老师分层答疑。在老师答疑后,学生完善任务单或完成检测题,上传完成任务的情况
  2.学生学会了吗?你怎么知道?
 了解学情很重要。你怎么知道学生学会了没有,一是看学生提出的问题,二是老师从提交的作业中发现的问题。
 这样学生提交作业至少需要两次,一次是答疑前,一次是答疑后。
 答疑前的提交,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和错误。选择好、中、差三个不同层次的学生作业进行浏览,找出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作为确定答疑内容及方式的依据。时间允许的话,越多地看学生的作业,越能精准地把握学情。
  答疑后的提交,是看学生的听讲情况、记录情况、学习态度等。
  3.学生学会了怎么办?
  学生学会后怎么办?应该往下学,学什么?
 一种是针对目前学会的内容在能力上做以提升,选择中招的试题等进行练习,提高对知识的应用能力。此类针对重点知识使用。
  另一种是对内容进行拓展,学习有关联度的内容进行练习,或者是往下进入单元内的第二个任务。此类针对一般知识使用。
无论是哪一种,需要老师提前备好任务单,依据学生的进度,将任务推送给学生,并及时给与肯定和鼓励。
  4.学生没学会怎么办?
 如果没学会,鼓励学生看答疑回放,或者提出自己的问题,老师个别答疑,跟进,鼓励学生,使学生愿意多投入一些时间和精力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