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线上教学观课记录——陈艳丽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时间:2月24日
年级,班级:9年级1-2班
课题:第一轮复习
问题与建议:
本节课是一节数学线上个性答疑课。
第一是反馈学生学习进度,明确学习要求。反馈主要利用慕课平台的学生学习数据反馈,真实、及时,用时约5分钟左右;要求学生在目前的情况下再往下学一个进度,钉钉全程直播反馈的过程。
第二是在线个性答疑,主要利用QQ聊天进行工具批改、反馈、督促学生作业,直播个性答疑的过程。
一课的任务有:梳理导图:导图要求范围全,内容正确。练习题:要求做完并反馈,个人对改,红笔订正,上报分数。
     学生的学习进度不一,大概有5个层次的任务上都有不同的学生,学生之间已经拉开了一些距离,赵老师在慕课平台上建立了完整的课程,学的快的学生可以自主往下学习。
    观察赵老师一节课的行为,很累,这种累不是累在讲,二是累在评价学生作业,与学生沟通,学生完善后再一次批改,每位学生的沟通次数至少一次,有的还来回三四次。学生一节课也很累,累在不断地学,不断地去完成任务。
        优点:这是一节高效的课,充分体现了以学生的学会为进度,学习在学生身上发生。前一段有一种观点“现在很多学生假装很努力,实际并没有学习,这其实是一种伪学习。”如何让真正第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是每一位老师都值得深思的地方。
     建议:1.当发现个性答疑中学生的共性问题时,例如导图知识点梳理不全,如何概括地更全面可以进行一下学法指导。
对先进的学生要不断激励,后进的学生不断鼓励,形成一个人人争先完成学习任务的良好氛围。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