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线上教学观课感悟——王远荣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王远荣的观魏璐赵芳赵晓红李旭  王丽课记录1
     今天通过平台后台查看到了上周在钉钉上网上教学活动的基本数据:从17日至21日,平台上记录了教师的工作日志、课后反思、观课记录共1219条,包括周六周日在内平均每天在线人数900人左右。由这些数据可知,师生均适应于在钉钉平台进行教学,学习,作业上交,师生互动、家校沟通,学习分享交流,师生平台在学校网上教学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周教务处、政教务、团委三个处室各自分工,进行着正常的教学、教研、课间活动、 实践活动。班主任早上七点十分左右就开始在群里组织学生起签到,做好课前准备,今天第一节课课前学生的出勤情况好于上周。教研、备课在教研长和备课长的组织下网上教研的频次和效果通过课堂见到了成效,同头备课,共同实践与改进。
   通过今天的课堂观课、教研活动,以平台上教学活动的深入查看,可以总结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1.学生的自主学习效果突出。如赵芳老师和赵晓红老师的课堂,教师给学生的自主学习内容、自主学习的流程、自主学习完成任务的标准、自主学习的反馈非常具体、清晰,每一个自主学习任务的完成后需通过老师检查合格后,再进入下一个环节或领取新的任务,教师逐一批改反馈,保证了自主学习的有效性,也实现了分层辅导,分层评价。
 2.线上任务单或平台任务单初成模式。赵芳老师提供的任务单有学习要求,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学习流程安排,挑战任务。如果该任务中有重要考点或难点,教师嵌入了知识点视频,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支持。数学学科赵老师在平台上建立的课程课时任务有:学习要求、学习任务及每一个任务的评价标准,学习过程提交区,练习提交区、问题提交区,订正提交区。环环相扣,环节清晰,任务单起到了非常好的导学作用。
3.问题答疑,突破就题论题。在魏老师的英语课上,首先对作业中的共性问题,以语篇练习为例,带领学生对整篇文章进行分析,在分析中勾画词组,固定搭配,语法,词性等,然后与学生共同总结解决这类问题的步骤,最后对这篇文章中的重点知识再进行归纳总结,通过知识与方法的总结,不断提高学生解决这类问题的能力
4.语文教研,以研促改。语文组根据上周各备课组在实施网上教学的经验和困惑,及当时研讨达成的共识,经过一周的实施后,各课课组总结改进的情况:七年级围绕名著阅读,进行了学法指导课,写作课的教学实践,通过一周的实施,学生阅读的态度,阅读的深度,阅读的进度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同时师生课堂互动更加积极主动;八年级进行了写作教学,并对课程篇目进行了调整,自主学习中师生互动多,学生在线时间长,学习的效果也比较明显;九年级进行了阅读教学和写作课教学和单元检测,通过对学情的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也有改进。围绕网上教学这一教学形式的变化,如何教、教什么,不断研讨,问题更加聚焦,行动改进更加明清。
5.班级总结,激励督促。今天七三班第三节进行了大约半小时的总结,八三班第四节课进行的总结,李旭老师和王丽老师将周六周日周一这三天学生出勤,各科作业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及表扬,正是由于班主任精耕细作,展示的各种数据,看到这两班级学生的进步还是比较明显。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辛苦付出后的收获。
     一天可以用24小时去测量,但一天做的事情,哪些有收获,短时间无法度量,对于未知结果的追寻, 就是前进的方向!!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