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人的价值=尊严+爱 ----《简爱》读后感——胡凤君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人的价值=尊严+爱
----《简爱》读后感
胡凤君
我能一个人生活下去,
要是自尊和环境需要我这样做的话。
我无需出卖灵魂以换取幸福。
我生来就有一种内在的宝藏,
哪怕一切外在的欢乐我都得不到,
或者只能用我出不起的代价才能得到。
 
随手翻开《简爱》看到这样一段充满坚毅和刚强的文字,不禁被这本书重新感动。《简·爱》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这是一本用自己的心与强烈的精神追求铸炼成的一本书,含着作者无限的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简爱》这本小说,主要通过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简爱生存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然而,她并没有绝望,她并没有自我摧毁,并没有在侮辱中沉沦。所带来的种种不幸的一切,相反,换回的却是简爱的无限信心,却是简爱的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很不幸的是,在学习生活中,简爱仍然是承受着肉体上的受罚和心灵上的催残。学校的施主罗可赫斯特不但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诋毁她,而且把她置于耻辱台上示众。使她在全校师生面前丢尽了脸。但简爱仍坚强不屈,化悲愤为力量,不但在学习上飞速进步,而且也取得了师生们的理解。不久,简爱又陷入了爱情的旋涡。个性及强的她同样保持着个人高贵的尊严,在情敌面前显得大家闺秀,毫不逊色,对于英格拉姆小姐的咄咄逼人,她从容面对。同样,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她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不应该因为她是仆人,而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心灵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使得罗切斯特感到自惭形秽,同时对她肃然起敬,并深深地爱上了她。后来,简爱发现罗切斯特已有了妻子,她的自尊自重再次出现,毫不犹豫地离开了他,她对爱情的专一让我敬佩。最后,简爱得知,罗切斯特为了拯救在活中的妻子不幸双目失明。躯体严重残疾,完全丧失了生活能力,而同时又妻亡财毁。简爱全身心的爱再次投入了他的怀抱……
这本小说告诉我们,人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尊严和热情,小说的结局给女主人公安排的就是这样一种生活。虽然我觉得这样的结局过于完美,但是我依然尊重作者对这种美好生活的理想,毕竟在当今社会,要将人的价值=尊严+爱这道公式付之实现往往是不容易的。大部分的人在贫穷与富有之间会选择富有。很少有人会像简爱这样为亲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简爱》所展现给我们的正是一种化繁为简,是一种返璞归真,是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觉,是一种不计得失的简化的感情,它犹如一杯清澈的纯净水,净化了每一个读者的心灵,让每一位读者在书中明白,其实不是有了金钱就可以拥有一切的,亲情和爱情是无价的,是用任何名贵的东西都换不来的。
《简爱》已成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阳光下,鲜花里有更多的简爱走出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灵和充实的心胸,都能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个性生活。为追求自尊,自主,自由而生活。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