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坚持梦想,百折不挠——杨南苏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读《西游记》有感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就会想起脍炙人口的小说《西游记》。这部小说描写了唐僧师徒四人历经八十一难去西天取回真经的故事。读着它,我好像又看到了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取经路上的身影。唐僧师徒历尽千难万险,踏遍千山万水,取成真经,最终修成正果。这一路走来,少不了师徒四人的齐心协力与团结一致,更少不了他们心中坚持不懈的信念。
先来说说唐僧。唐僧首先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肯于付出一切。记得在观音找到唐僧说出西天大成教法的意义时,他的取经梦就被唤醒,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艰难取经路。无论风吹雨打,无论妖魔鬼怪,无论艰难险阻,在他眼里都不能阻挡他取回真经的梦想。
唐僧“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不急、不躁、沉着、冷静、审时度势,度过了一个个险关。唐僧每次都这样介绍自己:“贫僧唐三藏,从东土大唐来,去往西天取经。”去往西天取经,就是唐僧认准的方向。要到哪里去,是目标和方向的问题,这非常重要。
面对种种诱惑、威胁甚至死亡,他从来没有丝毫的动摇,一心一意要取回真经。女儿国国王美丽可爱,深情款款,唐僧本可留下享受极乐,但是唐僧还是坚持要走。最让人动容的是两人离别时,他心中纵然不舍,但最终没有回头,只是因为他始终牢记西天取经的重托。
由此可见,追求梦想的过程,就是坚持梦想的过程。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而要梦想成真,就不得不历经风雨。就连大唐圣僧唐僧为了取得真经,不也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么?何况我们呢?
孙悟空同样也是如此。他本领高强,头脑灵活,有着强烈的正义感,机智勇敢又诙谐好闹。他能忍辱负重,西行途中不管自己的师傅怎么骂怎么惩罚,他都没有埋怨过,即使三番两次被赶走还是坚持到底,帮助师傅除妖降魔。每当唐僧错怪他,念起紧箍咒时,我都为他感到委屈,可他却从来没有打消保护唐僧去取经的念头,始终如一,坚持不懈。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夺目的神话英雄。他那种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表现出人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念。
困难挫折在人生路上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不应该一遇到挫折就气馁。挫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受挫折之后放弃目标,止步不前。对待困难我们应该像唐僧师徒一样坚持不懈,这样才能最终走向成功。我们有时候失败不是因为我们能力不够,而是缺乏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只要我们拥有必胜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我们就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执着,是一种思维的超脱;执着,是一种理智的胜利;执着,是一种精神的皈依。“心若在,梦就在。”点燃自己的心灵之灯,走向光明,放飞梦想,拥抱暖阳,让笑容留在脸上!坚持就是胜利,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