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对话名著,体味经典——胡凤君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如果说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那文学名著无疑是灯塔上那盏最闪亮耀眼的明灯,而《水浒传》就是这盏明灯中耀眼的一束光,它经历了多年的淘洗,开启了人们的心智,滋润了我们的心灵。
《水浒传》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白话长篇小说,也是我国最早一部描写农民起义和战争的章回小说,它以磅礴的气势,描写了中国历史上一次农民起义,塑造了以宋江、武松、林冲、鲁智深为代表的一大批起义军的英雄人物。《水浒传》可以说是一部奇书。他为所谓的“造反者”树碑立传,赞扬了他们豪侠仗义、除暴安良的英雄壮举,这种思想在封建社会里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   
首先,《水浒传》最具魅力的地方就是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出身不同、性格各异的英雄侠士的人物形象。清朝金圣叹曾点评:“《水浒》所叙,叙一百八人,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气质,人有其形状,人有其声口。”可见各个英雄们性格鲜明,光彩夺目,比如说宋江的仗义疏财,吴用的足智多谋,武松的敢作敢当、鲁智深的直率仗义、李逵的火爆脾气,读完后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些人物之中,我最喜欢的是鲁智深的真性情、热心肠,最心疼的是林冲的忍辱负重,最佩服的是武松的有仇必报、敢做敢当。除此之外,《水浒传》中的英雄好汉还各个有绝技在身,比如小李广花荣箭术超群,梁山射雁惊呆众英雄、浪里白跳张顺水性奇佳,能在水底待上个几天几夜、玉臂匠金大坚石刻技术拔群、神行太保戴宗能日行八百里,鼓上蚤时迁轻身功夫了得,飞檐走壁如履平地、还有入云龙公孙胜令人闻风丧胆的魔法等等,这些描写既丰富了人物的形象,又为作品增添了一些传奇色彩,这也可以理解为那个年代平民对英雄人物的一种想象和期待。
其次,《水浒传》最吸引人的还有它的环环相扣的情节,这篇长篇小说写的人物众多,怎么把这么多的人物串在一起呢,作者采用的是先分后合的链式结构,上半部分先分开讲述各个英雄人物的故事,以人为单元,把鲁智胜、林冲、杨志、宋江、武松、花荣、李逵等几个主要人物的主要事件一一呈现,中间穿插交代一些英雄的故事,比如在写杨志押送生辰纲时,就把智取生辰纲的一帮英雄都串了起来了。而《水浒张》的下半部则主要以“事”为顺序,连环勾锁,层层推进。                 
语言上,《水浒传》用的是古代白话,质朴生动,富有表现力。很多的语言对如今的写作都有很大的借鉴。英雄人物的外貌描写,非常具有特色,能鲜明的展现人物的特点,比如对鲁智深的描写“头裹芝麻罗万字顶头巾,脑后两个太原府纽丝金环,上穿一领鹦哥绿丝战袍,腰系一条文武双股鸦青绦,足穿一双鹰爪皮四缝干黄靴,生得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腮边一部貉胡须.身长八尺,腰阔十围。”其中的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貉胡须、腰阔十围就突出了他的魁梧雄壮。书中的环境描写也是一个亮点,比如“智取生辰纲”这一章节中对“热”的描写,就很精彩,有直接描写“酷热难行”,有借好汉之口,借杨志、虞侯、都管之口,更多借军健的语言和行动来写了天气之热。“智取生辰纲”之所以能够成功,也正得力于天热。再如“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这一章节中对“风”和“雪”的描绘,把情节推向了高潮,风雪渲染了苍茫、雄浑的气氛,风雪映衬着人物形象。读这些章节,就要去体味我国古代小说景物描写的艺术特色,把握环境描写在小说中的作用。
最后,我认为,在和学生一起读书的过程中,要能正确的解读《水浒传》中的“义”,才能抓住这本书的灵魂,为学生的成长助力。水浒传的原名为《忠义水浒传》,“忠义”的含义是为国尽忠、对友尽义,这种精神我们应该选择的继承和发扬。比如表现了那个时代善与恶的斗争的“仗义疏财”、“见义勇为”在现在社会仍然有着其积极的意义。为此,我查阅资料,首先定义了什么是“义”,司马迁在《史记》中说:“今游侠,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由此可见:讲义气、有诚信、重承诺,首先考虑帮助别人解决“存亡死生”的困难,救人之后又不夸耀自己,是义的体现。梁启超也曾说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单个的“侠义精神”体现在救助困难群体,而放大了的“侠义精神”则是对国家和社会的一种责任和态度。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包容客观的看待英雄,一方面从这些英雄做事的出发点去看,即对“义”的含义的解读。水浒中的“义”首先是体现在兄弟之间的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比如刚才说的宋江私放晁盖,鲁达大闹野猪林救林冲,朱仝义释宋公明,众英雄江州劫法场等等,这种做法虽然有时违背当时的法律,但他们为了朋友可以不顾自身安危的精神是值得赞扬的,这对我们的交友观有一定的积极地影响。路见不平一声吼,行侠仗义是“大义”,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石秀帮助不认识的杨雄打翻破落户,武松等这些行为更是“义”。在法律不能为百姓伸张正义的时候,英雄们为民除害,就成为了正义的化身。在读书的过程中,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进行正确的解读这种“侠义”的精神,认同这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仗义疏财”的行为,并且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把这种精神变成一种“扶弱”的精神。这就把“义”上升到了社会责任感的高度了。在第七十回以后,主要写了梁山的好汉们在被招安之后,南征北战的故事,这些就是“义”的更高体现“爱国精神”。宋江等多数梁山泊好汉“归顺朝廷”,是为了“与国家出力”。需要说明的是众好汉反的是贪官,并不是国家。相反,他们为了国家“征辽”以攘外,“平方腊”以安内,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杀敌。这种爱国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我们需要去继承和发扬的精华所在。醉打蒋门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