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因为信仰,所以努力——刘梦华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红星照耀中国》,作者真实记录了自1936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先后被译为二十多种文字,几乎传遍了全世界。——这是网上的评论。可是,此前,仅仅出现在我的历史书中,我从来没有读过,哪怕是翻一翻,坦白说不喜欢。
因为统编教材把此书作为必读书推荐给八上学生阅读,自然有其中的道理,因为要检查学生的阅读情况,并且与学生深入研讨,我必须认真读完这本书。暑假放假前我从图书馆借到此书,作为纪实文学,这本书鲜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刚开始真真的不能能吸引我坐下来如饥似渴的阅读,以至于前期我一直是断断续续的读,后期,我被红色旗帜下那些拥有坚定信仰的人所吸引,在七月底读完了此书。
“造反者”周恩来
他,出生于大官僚家庭,优越的家庭为他提供了良好的受教育机会,他先后就读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并且在日本、法国、英国、德国学习,他本人似乎要注定做一个读书人的,因为很小时候就表现出有突出的文学天赋,但是,他在民族觉醒的时期里受到教育,使他的兴趣从文学转移到别的地方去了,新文化运动的萌芽,使他被卷到了社会革命运动中区,引起他灵魂的震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年少时掷地有声的回答变成了一成不变的努力坚持。他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之时就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是党的创建人,他是著名的革命组织者,先后组织了上海罢工、八一起义……他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的道路,更在西安事变爆发后,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他根据党中央的既定方针,以无人能及的魄力、胆识前往西安,在极端复杂而艰难的环境中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促成了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新局面。拥有崇高的理想,无私地忠于自己的信仰,从不承认失败的不屈不挠的精神,都包含周恩来的故事之中。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誓言。
苏维埃的掌权人物——毛泽东
知道毛泽东,大概是童年在听到广播里反反复复播放《东方红》那时起,模糊的知道他是一个具有雄韬伟略、一个欲与天公试比高、一个救国救民于水火的伟人作者不惜花两章的篇幅来呈现他个人的成长轨迹,也展示了红军的成长轨迹。斯诺在书中写道:“毛泽东生平的历史是整整一代人的一个丰富的横断面,是要了解中国国内内在动向的原委的重要指南”,他觉得毛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对于中国人民大众,特别是农民的迫切要求的综合和表达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不可否认,你觉得他的身上有一种天命的力量,这并不是什么昙花一现的东西,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根本活力”。而他所谓的“力量”,我觉得那便是信仰,为国为民献身革命,无私忘我、殚精竭虑。年幼的他读了许多时论和新书,受“激进派”老师的影响,渐渐有了觉悟,“对国定的前途感到沮丧,开始意识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走向长沙,接触《新青年》,投身革命,经历1927共产党的是失败,国民党五次围剿,开始举国大迁移,一万八千多里的长征:经历无数艰难险阻,横渡中国最长、最深、最湍急的江河,越过一些最高、最险的山口,遭到全中国白军半数的追击,终于在193510月到达陕北,扩大了中国在大西北的根据地……
在书中,这样的人物,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一家被灭口66人、让斯诺懂得“阶级斗争”的红色窑工徐海东,人生五十始的教育委员徐特立,已经64岁自称是年纪最大的红军战士老李……他们,出身不同,但是都几乎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人生悲剧,都经历了诸多九死一生的战斗,都无一例外的,参加了红军,跟随“红星”的旗帜,来到了陕甘宁这片红色的神奇土地,积极工作,认真学习……不管是领袖、将领,还是普通战士,他们的身上,都闪烁着理想的光芒,散发着一种不可征服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和热情。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无一不是“信仰”的力量!
作为新世界的教育工作者,我的信仰是什么?我想教师的信仰首先是做人,做一个大写的人,以生为本。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始终用爱贯穿其中,不抱怨,不苛责,不退缩,不放弃,勇往直前,静待花开。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