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项目化学习案例《承重结构设计和制作》——朱红霞
日期:2020-06-11 责编:教科室
一、案例基本信息

案 例 名 称
承重结构设计和制作
案例涉及学科
学科或核心学科(物理 )
相关学科( 数学、工程、技术 )注:跨学科项目填写
涉及教材内容
物体受力、摩擦力、三角形的稳定性等
案例适用年级
七、八年级
实施总课时数
10
项目简介
概述说明案例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实施情况和效果等,不超过500字。
产生背景:承重结构设计和制作项目化学习以我校的校本课程建设目标为导向,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核心是培养学生的思维品格,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实现我校个别化和个性化的教育理念。本项目旨在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究、创新设计、动手实践的场所,以工具、材料和技术为基础,融合数学、物理、技术、工程等多学科知识的新型学习环境。
主要内容:桥梁、建筑怎样才能更稳定、更坚固?承重结构是基础。因此本项目学习主要是进行结构设计和制作,利用桐木条、牙签、鱼线、胶水等材料,胶枪、锯条、磨床等工具,制作承重结构。 首先进行图纸设计,然后制作结构,进行测试,并探索研究怎样使结构更轻,承重更多。在设计和制作承重结构过程中,鼓励创新设计,培养科学严谨的习惯,并在制作中逐渐提高精度,熟练使用木工切割、打磨工具,提高切割打磨的精确度。
实施情况和效果:在本项目的学习中,学生相互协作,发现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分享创作成果,创新思维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得到发展。在活动中,同学们表现出来的兴趣和能力超乎老师的想象,同学们在创新设计、探索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提高了科学人文素养。
    

 
二、项目化学习案例要素

项目简介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中,有许许多多的建筑物,这些建筑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建筑的背后,都少不了工程师的智慧与工人所付出的艰辛。这些建筑,结构为何如此坚固?对人们来说,安全总是放在第一位的,这就需要一个工程师先来模拟建筑的结构再进行施工,我们这个设计就是为了探究如何用最少的材料做出承重最多的结构,以致于运用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再运用平常学习的力的知识、三角形的稳定性等知识,对设计的结构加以改进,使结构更加的稳定坚固。由于有些房屋要建在山坡或斜坡上,因此测试器底座为半屋顶的形状,一半是平面,一半是斜面。本项目适合七、八年级学生,涉及数学、物理、工程、技术等学科。
项目学习目标
1、在设计和制作承重结构过程中,开发创新潜力,养成科学严谨的习惯,有设计、改进、优化的意识,在创作实践中锻炼严谨踏实、不怕困难、持之以恒的品质。
    2、熟练使用木工切割、打磨工具,并在制作中逐渐提高切割打磨的精确度。在操作过程中锻炼专注、耐心、细致、有始有终的品质。
项目实施
项目实施流程:
老师提出本节课的目标和要求——同学们分小组讨论设计结构,画出设计图,并说出设计思想——小组协同制作结构——用天平测量结构质量——进行结构承重测试——小组讨论研究怎样改进结构,提高承重质量,并总结展示制作中遇到的困难,解决方法以及改进意见。
项目实施过程(附视频):
老师:桥梁、建筑怎样才能更稳定、更坚固?承重结构是基础。怎样才能让结构更坚固呢?今天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工具和桐木条,大家可以亲自动手,设计制作一个承重结构,并测试它的承重能力。比一比,哪一组的承重比更高。
请同学们先看设计和测试要求:
一、材料及工具:
    桐木25根、牙签20根、胶水一瓶、渔线、胶带、吸管;
    美工刀、剪刀、铅笔、钢直尺、锉刀、砂纸、锯条。 
二、设计要求: 
 1、4人一组利用以上材料及工具设计及制作一个结构并进行承重测试。
 2、结构内径:结构自上而下能穿过一个直径为5cm的圆柱。
3、结构是一个整体。  
三、测试流程:
1、基础测试:
(1)结构内径检测:是否可以穿过直径5cm的圆柱。  
(2)结构质量检测:称量结构的质量,精度0.01。  
    2、结构测试流程:
    (1)将结构放置在测试器底座上,使结构完全坐落在测试器的底座。  
    (2)调整结构位置、放置承重板。  
    (3)放置第一个杠铃片、调整结构位置。  
    (4)1秒钟延时后放置第二个杠铃片,第二个杠铃片放好后,不允许再接触结构。
   (5) e.放置第三个杠铃片、第四个、第五个、第六个、第七个。
四、说明:
1、承重板质量不计重量。
2、承重板或结构的任何部分接触到了任何一个安全支撑柱,即终止结构测试。
五、结构测试成绩A:
承重比例(A)= 最终承重量(kg)÷ 结构总重量(g)
六、结构测试器规格及草图
 注意问题:
   
1.研究什么形状能使结构更稳定,尽量减少每一根木条的最大承重力,并把要称重的力分散到所做出结构的各个木条上。
   2
、可画出设计方案的图纸,利用学过的数学知识,计算出木条的长度,并在图纸上标注。
    3、测量要精细,制作要提高精度。
 4、遇到问题要动脑思考,认真仔细探究每一个细节。
 5、在制作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进结构,提高结构的承重比。
   快来亲自动手,展现你的创意巧思吧!
 项目成果
此项目学习在我校开展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2016年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区复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2016年5月,在郑州八中学区第一届“红五月”精品课程展示活动中,被评为“最受欢迎课程”。2017年3月,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学校代表,受邀参加了在河南省教育装备管理中心召开的2017年省教育装备工作会议,为来自全省各地市的教育局长、学校领导展示了郑州三十四中创新教育成果,获得了一致好评。在“2017年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区复赛”中奇材队荣获全国二等奖,柔战队荣获全国一等奖,柔战队参加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国际比赛并荣获国际一等奖。
项目评估与反思
承重结构设计和制作项目学习的开展,首先得益于学校的重视,其次有老师的实干精神,第三有学生的热爱。在本项目学习的实践中,我有几点思考:
1、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第一届结构组同学制作的第一个承重结构,粗糙而脆弱,他们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制作了20多个结构,终于做出了承重40千克的结构,而它的质量只有7.46克。而每一次设计,每一次改进,都闪耀着孩子们的创新思想,磨炼了他们细致、耐心、坚持不懈的意志,对作品有了设计、改进、优化的意识。
2、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学会了团队合作;在制作过程中,他们一起设计制作、讨论改进,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比赛中,他们学会了应对突发事件,锻炼了应变能力;赛后,他们学会了反思。在实践中,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
3、对课堂教学的思考:在课堂教学中,不能只盯着分数,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思维和创新的火花,留心发现学生不同的特长并加以挖掘,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做准备
          学生的总结(部分):
    1活动心得体会:
    (1)在这次的结构制作中,我收获了了很多: 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要有团队,要为团队付出,与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友好合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自己的团队。遇到事情要先想想团队,再考虑自己。我们之所以成功,不是因为我们聪明, 而是我们会团队合作,知道要为队里的每一个人考虑, 而不是碰到了问题就推卸责任。还知道了遇到困难不放弃不着急,沉着冷静不忙不乱的解决。
    (2)在我们的人生当中,或许,第一次的尝试期待换来的是失望,但我们要明白,只有敢尝试,才会有胜利的果实开花的一天,只要敢尝试,才会使人生更加灿烂,只有敢尝试,才能成长!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给我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感谢学校给我了这次参赛的机会;更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是她耐心指导我;还有感谢关心我的每一个人,是你们一直在支持我,鼓励我。
    进步是你敢于去做你无法做的事!只有勇气和坚持你才能到达你认为那些无法跨越的地方!
2、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发现结构的稳定性非常重要,于是我们精确测量,细心打磨,耐心粘合,以使结构更加稳定。
(2)为了了解结构的脆弱部位,我们拍摄视频,通过观察慢动作视频,我们发现结构是先从下面的支撑腿处断裂的,于是,我们缩短最下面的横柱与底部的距离,并用鱼线加固,防止崩裂。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