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文化小组的实施与思考---赵芳
日期:2013-12-19 责编:

近年来,我不断摸索小组合作教学规律,在借鉴同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班级特点和化学教学规律,积极进行小组合作教学探索与实践,下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合理组建合作学习小组

根据班级学情,将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生按照“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进行分组,达到“组内充分合作、组间公平竞争”优势互补之目的,让每个学生在合作中都有展示自我的机会,让学习困难的学生在互相帮助、互相讨论中掌握知识获得自信,让学习优良的学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提高自己。

根据学生特点、组长及本人要求对小组成员分工进行细化,让每位学生在组内都担任一种特定的角色,如主持者、检查者、记录者、报告者、计时者等等,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同时,对小组角色实行动态管理,其方法是:根据教学内容互相轮换,较简单的问题让差生汇报,复杂的问题让优生汇报,或者差生汇报优生补充;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隔一定时间互换角色。通过角色互换,使每名学生都有具体任务,都有发言机会,在小组合作讨论中都在动脑子、想问题,充分调动起全体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积极性。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1、小组合作学习步骤

小组合作学习的一般程序是:教师导入新知、提出问题,学生独立思考、进行课堂练习,小组交流讨论并记录、汇报,教师总结点评等。

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导入要新旧联系,简明扼要;二要根据学生特点和教学要求,给不同层次的学生留下足够的独立思考和交流探索的时间;三是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掌握情况,合理分配各环节时间比例;四是各个环节过渡要自然;五是教师在活动中要当好引路人,既不能越俎代庖,剥夺学生自主探究的机会,又要发挥主导作用,防止课堂秩序失控,通过观察、参与、巡视、指导等方式积极地对合作学习加以监控、指导,掌握合作学习进程和质量,在方法、思路上给以引导、点拨。

2、小组合作与自主探究

自主探索是有效合作学习的前提和基本保证,小组合作学习必须在自主探究的基础上进行。吃别人嚼过的馒头没味道,学然后知不足,动脑子、有感悟、有疑问,再与别人讨论,印象才会深刻,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有疑问、有争议、有感悟,才有讨论的必要,并不是每节课、每个问题都需要小组合作讨论。合作讨论的时间和具体形式也不能一成不变,对一些简单问题可以通过提问等方式解决。

3、具体操作方法

小组合作学习并不是提出几个问题让学生讨论,最后总结一番,下个结论就算万事大吉。相反,小组合作学习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操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教师首先必须吃透教材,认真备课,对课堂导入、课堂练习、提出讨论问题、讨论过程、总结讲评等教学环节要精心设计,合理安排。

2)上课后,教师先进行简明扼要的讲解,由旧知识引出新知识,提出新问题,启发学生思考。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在学生原有知识的基础上,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过渡到新知识,在已知与未知之间搭好桥梁。

3)在导入讲解的基础上,教师提出问题,合理设计课堂练习题

4)学生通过思考和课堂练习,就会有所发现、有所感悟,或有所疑惑,就会产生将自己想法与他人交流的欲望。这时,教师要因势利导地引导学生进入小组合作讨论阶段。教师提出讨论课题和要求,进行适当引导、点拨后交由各小组合作讨论。

5)在小组合作讨论阶段,教师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讨论课题必须明确、具体,合理规定讨论时间,防止教学失控;二是不能袖手旁观,要巡回检查,对不积极讨论、讨论秩序差等不良现象要及时制止;三要及时引导学生围绕中心议题进行讨论,防止远离议题漫无边际东拉西扯,按时进入总结汇总阶段;四要注意扑捉学生发言中提出的新问题和闪光点,以备讲评。

6)小组合作讨论后即进入总结讲评阶段,教师指定某一小组派代表报告讨论结果,其他小组或个人进行补充,最后进行简要总结,使学生对所讨论的问题和新知识有一个完整清晰的认识。

7)学生在讨论中有时会迸发出思维的火花,提出一些教师意想不到的新问题,得出一些没有预设到的结论,又为小组合作探讨新问题创设出新的机会,对此教师要给予鼓励,并进行合理解释,根据情况进行再讨论。

三、建立有效评价体系,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效果

建立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评价体系,才能有效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效果。我主要采用分值法进行有形评价,具体做法:

建立小组合作学习评分标准,如:按时完成课堂练习每人记1分,作业整齐且准确每人记2分,超前完成作业且准确者每人记3分,准确率低者不得分,照抄者倒扣2分。发现新问题、新规律、新见解者给个人和小组分别奖励310分。

其次,对小组合作情况,每周一小评,每月一大评,每学期一总评,评分情况予以公示。对优秀小组和个人进行表扬和奖励,特别是对学习努力、进步明显、改正不良行为习惯的学生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给个人和小组同时加分。对得分落后的小组,教师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做思想工作,促使其迎头赶上。

遇到不便采用分值评价的情况时,则采用针对性评语也可以采用组间互评等形式,使小组合作评价灵活准确。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