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文化小组的实施与思考---宋畅
日期:2013-12-19 责编:

不知不觉,七年级上期已接近尾声,回顾开学以来的点点滴滴,关于文化小组的建设,本学期是在学校入校课程的基础之上,结合班级学生的特点,进行本班级的小组建设。

一、小组的划分

按照学校的小组划分的规则,我们班每组学生按照入学成绩等级进行小组划分,每组内包含ABCD程度学生,将全班划分为10个小组,经过一个月的施行与观察,进行组间的微调,最终确定班级的10个文化小组。

不过,在平均分配的前提下,存在无法兼顾各个学科的问题,这是在以后的小组划分需要注意的问题。

二、小组的建设

小组划分成功,最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和力量,因此,小组的文化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尊重小组的个性,小组可以任意发挥,确定其小组的文化,建设自己的“小家”;

其次,将班级的各项评价和奖励都以小组的形式呈现,各任课老师之间形成合力,让学生养成“小组代表个人,个人代表小组”的习惯,将四人小组紧紧捆绑在一起。

最后,使学生明白,小组成员可以分享成功的喜悦,当然也要承担小组的责任。

以我们班的张同学为例,小组因为某个同学自习课说话而被班规惩戒要在下次自习课上给全班同学背诵自习课规范,张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委屈,因此申请想自己组建小组,我尊重张同学的想法,让他自己组建小组,最终没有同学愿意脱离原来的小组加入,因此,他就成了我们班的第11组。经过一周的体验和学习,周五张同学拿着说明想申请回归原来小组,我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而是让张同学询问他原来小组成员的意见,在周五心灵日记的时间,张同学向全班宣读了他的“回归申请”,小组成员的宽容让张同学更加愧疚,原来自己不要的、放弃的队友竟然选择原谅并接纳自己。通过张同学的事例,孩子们更加懂得了什么叫做分享和承担。

三、小组的激励

班级评比优秀小组,两周总结一次,获胜的前三名,将制作小组简报在班级内展示。还有班级座位的选择,作为激励的方式之一,分数高的小组有优先选择的权利。每周五班会时间会表扬先进,鼓励落后,每小组给出下一阶段的改进措施。

四、小组合作已初见成效

经过入校课程的学习后,不断落实并强化结果,对小组成员进行编号,、在进行小组讨论时,要有“一对一的结对”,先两两讨论,在进行四人小组的讨论,避免学生在小组合作时的盲目、低效。

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力量,互相鼓励,为小组争得荣誉。我们班每一小组都有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任课老师为此非常苦恼,批评鼓励相结合,但是效果不够持久。因此就想着发挥小组的力量,让小组成员负责这些同学的学习,督促他们完成学习任务。

“短板理论”告诉我们小组的成绩受制于小组内表现相对较弱的同学,因此,在告诉了同学们这一理念后,学生明白:小组若想争先,必须首先关注本小组内的学困生。明确了这一目标后,各个小组都有不同的改进和措施。最有效的当属我们班的第一小组,李同学以前经常不能按时完成各个学科作业,在实行“小组承包负责制”后,课间能看到他的组员在督促他写作业,最让我感动的是第一组的组长,任微微同学,每天给李同学规定在家写完作业必须发短信告知,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李同学非常配合,有一次为了完成全部的学习任务,坚持到了晚上12点(李同学的理解能力较差)。最后的结果是,第一组从原来的倒数第二变成了我们班的第一名,并且李同学的作业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过问题,这不得不让我感叹孩子们的小宇宙。

当然,在进行小组建设的实施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正是这样的问题,却让我们不断完善班级的建设。在今后小组建设的路途中,可能还会出现不同的问题,有些问题还会反复出现,但我们相信,在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收获,越走越远。

20131216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