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文化小组的实施与思考---黄松梅
日期:2013-12-19 责编:

文化小组的实施与思考

黄松梅

这学期新接初一,可以着手从新生进校开始建设小组。起初我根据军训时对学生的观察和入校成绩对学生进行了分组,并且在分组的时候考虑到毕业小学,尽量让每个小组的成员都来自不同小学,这样可以让他们相互间熟悉的更快,还能避免形成来自一个小学的小团体。
小组分好后,我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告知了他们分组依据,然后进行了小组团体荣誉的动员,利用入校课程进行了小组文化建设。不得不说我们年级这次的入校课程做的非常好,可以让任何一个老师都能很好的进行班级小组建设。很快同学们都制定并形成了自己的小组文化,且把小组文化贴到了墙上。同学们通过建设小组文化也做到了很快的融合。在进行小组文化的评比中,更培养了他们的小组凝聚力和小组集体荣誉感。

在小组的日常评比中仍然沿用我过去的做饭:每周小组通过积分来挑选自己小组下周的座位。因为这一做法能有效调动学生的比拼意识和上进心。并且这一做法在年级里还得到了推广。我也自我感觉班级的小组评价实施的良好。

但易校长听我一次课后的评价让我有了些反思,校长给我课堂上的一些细节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再次结合我们的入校校本课程对课堂上的小组学习模式进行了改进。重点关注小组整体,注意以个人代表小组的方式抽查。合作学习完后的讲解也让小组整体进行。注重对小组讲解和汇报的礼仪进行培训和规范。现在的学生在课堂学习成果汇报时已能很自如的进行。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