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美国南北战争》课后反思---冯燕青
日期:2013-11-14 责编:

本节课上了一节基于目标的问题设计实验课――《美国南北战争》,本节课的课标制定为:知道《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主要内容,理解南北战争在美国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基于这一目标,九年级历史备课组制定了以下学习目标:

1、通过阅读课文与补充材料,分析出南北战争的原因;

2、简述南北战争的经过,通过阅读分析《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主要内容,认识到其为战争的转折点。

3、通过分析南北战争的影响,认识到南北战争史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

基于这一目标,我和小辉研讨之后设计了一下四个探究问题:

探究问题一 美国南北两种经济制度存在哪些方面存在矛盾?你认为矛盾的焦点是什么?(参考课本和补充材料【联邦危机】)

探究问题二 请你根据美国南北战争中双方力量对比预测一下战争的结果;如果没有颁布《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两个文件,战争会出现什么结果?由此可以得出,北方战争取胜的原因有哪些?(参考课本和补充材料【捍卫联邦】)

探究问题三 为什么说美国南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参考课本和补充材料【联邦新生】)

探究问题四 比较美国独立战争与美国南北战争的不同。

项目

美国独立战争

美国南北战争

时间

目的

领袖

颁布文件

性质

影响

这节课我的设计思路是:学生在课前自学完成这四个探究问题,在导学稿上设计的有补充材料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另外同学们也可以在课下借助网络搜集资料。课上学生先四人小组讨论各自观点整理出统一答案,然后随机抽取同学代表小组观点展示。用这四个问题贯穿整节课,中间我会进行补充、点拨。最后进行当堂达标检测,这些检测试题多数取自历年河南中考真题,让学生提前感受中考。

我认为,本节课的亮点有:

一、问题设计基于学习目标,既可以检测学生本节课掌握情况,问题设计也相对开放具有探讨性。例如,在探究问题二中设计了一问:请你预测以下战争的结果,实际上历史结局学生们通过阅读就已经能够知道,这样设计的目的是让同学们学会阅读、对比表格,而且知道使战争发生转折的是《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和《宅地法》两份文件的颁布。

二、课堂流程清晰,本节课总共设计了三个环节:小组探究、展示、检测,虽然在展示环节用时过长而检测环节有些拖堂,但是整个课堂流程还是很清晰的。

三、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展示环节分别抽取了四名同学分别代表小组展示,下面的同学倾听、记录、质疑和补充,每当展示同学展示结束之后其他同学都进行了质疑和补充。

四、教师引导作用到位。主要体现在:导入――用美国星条旗的演变导入,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点拨――每当一位同学展示之后进行启发“其他同学有补充吗?”“大家同意他的观点吗?”“第六组和第十组需要加油了”“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我认为美国南北战争的实质就是南北两种经济制度的不同,大家同意这个观点吗?”等等。

但是也有不足之处,例如:最大的问题就是,课堂的掌控能力不强,当学生展示完毕之后应该给予正确的引导,展示正确的答案,使学生能够形成总结。另外,在评价语言方面也有所欠缺,课后,陈艳丽老师给我评课让我收获很多,她说在评价学生时不是“很好、不错”这么简单,而是要更为具体,指出学生的展示哪里好――或有理有据、或语言简练、或表达清晰,因为每一次评价都是对学生的引导。

这次上课让我收获挺多的,每一次上课都是成长,是老师和学生的共同成长。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