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释放你的教育智慧》读后感---任喜凤
日期:2013-11-05 责编:

曾经很自豪自己的性格,觉得自己仗义正直,说到做到,豁达开放,坦坦荡荡。觉得自己是天生的优良品种。

还喜欢另外一种性格的人,他们寡言,成熟,谨慎,缜密,弹性,勇敢,担当,这些优秀的品质深深吸引着我,觉得和他们在一起踏实、安全。

最不喜欢的有一类人,他们圆滑,势利,溜边,有“有奶便是娘”的感觉。见谁都是见面熟,这让我在他们面前极度没有安全感,觉得自己随时有被抛弃的危险。所以对于对于这样的人是只可远观而不可交朋友也。

偶然的机会看电影《中国合伙人》,讲王阳、成东青、孟晓俊三个人物30年的创业历史。一开始我还是喜欢成东青和孟晓俊,对于王阳觉得是个异类。可是看到最后,他们三个人的生命状态,发现成东青从金柜、活到了积累、也活到了征伟的境界,而孟晓俊从云雷,活到了支配,到电影结束也没有活到领队的行列。当新梦想出现危机时,我觉得是他的行侠仗义本性使然。看到以孟晓俊名义命名的图书馆大楼时,孟晓俊的潸然泪下也只是他的支配欲得到的满足。可以设想,如果孟晓俊的支配再次得不到满足时,他又会如何行动?

而让我惊愕的是王阳,仔细评析他的性格特点时,发现他是一个很懂得生活的人。大学里留长发、写诗歌、逛酒吧、泡洋妞。辞去工作靠成东青工资吃饭也觉得理所应当。后来成东青办补习班,他也就顺其自然跟着干,两人一起分钱。后来成东青和孟晓俊针锋相对时,他在一旁玩手机。等他们俩大动干戈结束的时候,他平静地说:你们的事完了,我要说一件事。然后拿出请柬,平静地说:我要结婚了。在矛盾夹缝中王阳活的怡然自乐。佟大为自述王阳这个角色是最早看清生活真谛的人:王阳是一个在每个阶段都活得很精彩的人,成功得算是一帆风顺,他是很多人都想成为的那个人。到了很多人开始想玩的时候,他俨然成为千帆过尽的玩过男了。《中国合伙人》的创业三兄弟中,王阳是最让人钦羡的一个,他梦想着改变世界,懂得讨女人欢心,不羁得让人羡慕。

王阳是最早懂得生活真谛的人,从情?到陶醉到造慧,好像从大学毕业到和成东青办辅导班,他就完成了这个升级。而成东青在新梦想遇到危机,孟晓俊主动回来时,他似乎完成了到征伟的这个升级。而孟晓俊始终没有完成到领队的升级。不由得想起道德经里的话:

《道德经》第22则: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古之所谓曲则全者,岂虚言哉!诚全而归之。

76则: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

78则: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是以圣人云: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正言若反。

王阳、成东青表面的柔弱、和孟晓俊表面的刚强,为我们演绎了一曲柔弱刚强的变奏曲。

生活、生命的智慧,似有所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