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致可爱的学生的一封信-张慧民
日期:2013-09-10 责编:

致天真烂漫的你们:

假期里想过无数遍,近一个半月过去了,你们会成长为什么样?还是那么可爱吗?也跟无数认识或不认识你们的人聊你们,即使对方已经听的索然无味,我还在津津乐道,像是在跟别人分享自己孩子的每一点一滴。

刚过去的一年中,在你我身上都发生了很多事情,我觉得自己成长很多,你们也成长很多。我们都改变了很多。比如,我从温柔到“凶狠”,从和蔼到严厉,从“姐姐”到“妈妈”。而你们从调皮到懂事,从自我到感恩,从任性到善解人意。大家的每一份进步于我而言都像一份惊喜的礼物,能让我美很久,无论这份惊喜是源自于一次卫生的表扬,任课老师的夸奖,还是一次作业的全部收齐。大家的一举一动我都关注我都牵挂。不好意思?嗦的像妈妈了,我像妈妈一样爱你们。

同时也爱你们的,还有各位任课老师,所有的。每次与他们一起谈到你们,脸上都神采飞扬,一次历史老师开心的向我说某某同学祝她假期愉快,我好开心,为了正在成长和懂事的你们。这样可爱、善良、懂事的你们,相信任何一位老师都会喜欢。

这个暑假,我去了北京,逛了北京所有繁华与不繁华的地方,听了无数次“北京四中”这个传说中国第一的高级中学,一路上我就在想,凭什么同一片蓝天下,会有高低贵贱。一样的受教育,为什么从北京四中出来的孩子会有这样的光环。直到我在三里屯附近一条普通的街道上看到一个自助图书馆,我好像突然明白了。教育结果的差别源自于过程,特别是学习过程中的氛围。诺大的北京每处都有它的文化氛围在,胡同里有老北京文化味,故宫有贵族文化味,后海有小资文化味,连灯红酒绿的三里屯都有自助图书馆在渲染着它的文化味道。

而我们的氛围是什么?其实大家来到三十四中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学校很早就认识到了文化氛围的重要性,所以有随处可见的图书角,但书摆在那里不是做摆设的,它需要人去阅读才能体现它的价值。校长曾经分享说她希望营造一个美妙的校园,每个角落都有爱读书人的身影。想象一下,很美好的场景,像青春岁月一样美好。我不知道这样美好的校园梦何时能达成。但我希望,我也相信我们有能力完成一个这样美好班级梦,正如我们学习常规中所说从“入班即静,进班即学”开始。这一点我要特别表扬几位同学,谢、闫的爱读书造就了他们广阔的视野,沈、程爱看书也给他们带来性格上的沉稳进步。但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书都是有益的。有同学说既然书读的越多越好,那我读红楼梦吧,再难啃再痛苦我也要把它啃下去。何必呢?你可以选择自己适合的,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后,总有一天红楼梦会不在话下。但有另外一些书,也许是某些同学感兴趣的,但其实并不适合你的,那里面充满了恐怖和血腥,或言情和小资,这些书对现在的我们来说毫无裨益,除了花费你的学习时间和玩耍时间外,没有任何的作用。所以,选好书,选对书,至关重要。

崭新的八年级来了,这个八年级真够新的,新的校园、新的教室、新的科目、新的老师。经过一年的锤炼,我相信用心的你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去适应这一切,并会得心应手。在人生这么长的路上,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让自己学会去适应,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这样的你才更强大。

一直以来,让我们骄傲的是我们的善良可爱,这是所有任课老师给我们的褒奖,但也有另外一点,习惯不太好,规则意识不强,这是我们的缺点。一年来我们在这点上已经得到了很大的进步,但依然不到最好。我们必须要正视它,让我们在继续保持善良懂事这一优良传统的同时,去争做一个有纪律、讲文明的七班,最后有一个小故事分享给大家:重庆谈判后,蒋介石对秘书陈布雷说:毛泽东实在不可轻视,他嗜烟如命,手执一缕,绵绵不断。但他知我不吸烟后,在同我谈话的整天期间,竟绝不抽一支。??启示:看一个人今后的发展如何,就看一个人对本能欲望的自我控制能力。也许很多坏习惯是你的本能欲望,比如上课说话你会觉得开心,可是在需要对这一本能欲望有约束的场合,你的自我控制与你的未来就紧密联系了。

今天上午的卫生打扫,下午的开学典礼,就是你对自我的控制体现,也都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行为习惯、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请组长候选人认真观察,慎重从这些表现中选择你的组员。

我更希望的是,我们能一雪去年此时开学典礼的“污点”,成为一个纪律严明,行为文明的榜样和表率。

爱你们的我:张慧民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