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考
书香满校园的学府――学习随笔二---孙爱军
日期:2011-05-09 责编:

书香满校园的学府――学府学习随笔(二)

孙爱军

走进学府中学,让我们感觉到美和精致的同时,更会闻到阵阵书香!

学府中学风景宜人、竹影摇曳、亭台石凳布局的馨园容园梦园里,经常会看到学生读书的身影,那里已成为同学们读书的乐园。爱上阅读,不会孤独图书包含着整个生活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等等这些标语点缀着整个学府中学廊道,马克思说过:“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塑造人”。人们认识外界环境首先通过感觉器官,当身临绿色世界时,必然感到心情开朗,疲劳顿消;当身处书和文化的海洋时,既净化了心灵也陶冶了情操,唤起人们对书的渴望,又焕发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学府人做到了让校园的每一处都会说话,以环境促进阅读。

在学府中学的两周时间,我们平时落脚点都在资源中心,它是一个融纸质书籍、电子书籍、影音资料等多种视听资源于一体的资源平台,左有学生书吧右有教师书吧,它是老师和学生课余最愿意去的地方。时常会看见学府中学教研组在此召开教研活动,有主题时教研研讨,没主题时围坐在一起安静的读书。三个年级的阅读课都列入课表,每节课都有主题和具体要求,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学生排队有序的进入资源中心,学生立刻扎进书海,不时的做着笔记,很少有说话声音,一堂阅读课总是在安静中度过,学生未读完的图书可以凭学生卡借出。

值得一提的是资源中心的小邹老师,她年轻的像个学生但待人总是那么和善,2006年于浙师大心理系研究生毕业,她不仅管理资源中心还从事思品课的教学,一天到晚工作忙而有序。这还要归功于学校的家长义工招募活动,她上课时总有1-2个家长义工来承担资源中心管理工作,以保证资源中心全天开放。这让我想起张俊华博士曾说过:“利用家长资源参与学校管理是国外教育的基本经验,学校管理需要多合力。”在学府中学他们也早实现了这一点。

在与学府中学钟莉校长谈话中了解到,现在资源中心比起旧时的图书馆,有了很大的改动。这里的资源,不再局限于书籍,还添加了影碟和电子书籍,配置了电脑设备,存有253000多本电子图书,以方便师生查阅资料。如此丰厚的储备,称之为资源中心绝不为过。学府中学以前图书馆在五楼,资源单一,利用率不高。现在资源中心改在一楼,是希望同学们一进校园就可以看到它,并感受到知识的召唤,让一天的精彩从这里开始。更希望学府的师生都有这个资源意识,多来资源中心开阔视野,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钟莉校长七年来一直以身作则,在不断阅读和笔记之余,坚持在网站上向教师进行精品推荐,并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充实学府网站的精品推荐栏目,目前此栏目已有推荐文章近三百篇,浏览点击率近十万。

在学府中学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周,我深刻的感受到学府人为营造和谐书香校园,精心设计的充溢着书香气息的校园环境。身处学府校园真的会闻到四处飘溢着书香!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