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宝典
创学习型家庭,做智慧型父母
日期:2021-04-21 责编:34中管理员
理论
学习型家庭,是指这样一种家庭,即家长有意识地在自己家庭中营造一种健康、积极的良好学习氛围,通过自身的积极学习体验与获得,引导孩子对学习行为引起注意、模仿、尝试、体验,有效地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案例
李宏,就读于某高级中学,在校担任学生会副主席一职。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班干部。在一次经验分享会上,他说起家庭环境的影响。
以下是他的心得:“良好家庭的学习氛围,让我养成了爱读书看报爱思考问题的好习惯,我的父母虽然工作很忙,也不放松对我的教育,他们不管多忙多累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掌握各方面的信息,这种好的学习习惯一直感染着我。家到处充满书香,在床头、在地上,各种书橱都摆满图书,让人感觉就像进入了书的世界,有妈妈看的中外名著、现代小说,爸爸看的健康保健,名人故事,还有我看的青年人读物,让人眼花缭乱,我们在书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让人精神心旷神怡,精神生活得到升华……”
案例分析
案例中的李宏就是身在学习型家庭。他还说道,每天晚饭后,一家人坐在一起看新闻,进行交流,关心国内、国外大事。相互切磋读书的感觉和体会,整个晚上大家畅所欲言,说着、笑着、讨论着、家庭充满着浓浓的暖意,也消除了一天的疲劳,确实让人感觉到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很幸福。很多时候,家庭的培养比学校更重要。他的父母为从小到大,并没有盲目的教他学习知识,而是在不断给我灌输学习的方法和一些心理上的指导,这样培育出的是一个健全的孩子。
 
意见指导 
创建学习型家庭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在家庭教育中渗透智育因素
父母应该重视加强自身的知识学习和积累,通过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学习,在家庭中营造一个好学、乐学、常学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孩子在不知不觉间受到学习气氛的熏陶,提高孩子的学习质量。父母还应注意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针对孩子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帮孩子解决学习问题。
 
   (二)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依托,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孩子
孩子随着年龄的日益增长,也会经历各种冲突、问题、矛盾和困扰,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这时,心理健康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父母必须首先学会及时调节心理状态,应付各种困境。同时,父母应该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学会预测孩子即将遇到的障碍,及时地排解孩子的不良情绪,预防精神疾病的产生,从而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促进其人格健全地发展。
   (三)发挥榜样的示范力量。
父母要培养具有优秀道德品质的子女,自己首先必须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父母应该在日常生活中着力塑造自身良好的道德形象,对孩子的道德行为评价要有坚持性,从自身做起,前后一致地提供榜样,为孩子创设道德情境,提供明确具体的道德行为要求,让孩子坚持练习,及时纠错,适当地运用批评和表扬,促进孩子品德的发展,培养孩子形成优秀的道德品质。
(四)加强锻炼与培养,训练孩子养成必要的生存技能。
在家庭中,教育孩子每个家庭成员都应当承担必要的家庭义务,让孩子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庭的责任,逐渐培养孩子的自立和自理能力。通过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角色行为的正确示范,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必要的生存技能,以适应今后生活的需要。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