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宝典
教孩子坦然面对中考
日期:2020-06-17 责编:34中管理员

理论
 

 

    21世纪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是充满竞争的时代。这个时代期盼的不是知识单一、能力低下的人,也不是只会继承不会创造的人,更不是只有知识而品行不端的人,而是具备良好的智力和非智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摘自初中家长学校教材P14)那么如何教育孩子坦然面对中考呢?

 

案例

 

    初三学生小红说:“自己清楚地感到了时间的急迫,抓紧每分每秒,连觉都舍不得睡,但为了下午有精神,不得不放弃中午未完成的计划……”

    在回答 “最大的困惑”时,她说:“最大的困惑便是晚上时间总觉得不够用,写完作业已经不早了,复习计划有时不忍放弃,但又怕明天起不来了……知识几乎每天都在堆积,成了一大‘忧患’,总想找个大时间,一股脑儿地突击恶补,可哪有时间呀?……”

 

案例分析

 

    考生在考试时出现的紧张状态,往往是有两个原因造成:一是由于考前无心恋战所致,二是由于面对重大考试而产生的较严重的心理障碍所致。前者因为在复习阶段就对所学知识、能力掌握的缺失,而未能补上。当正式考试时,面对许多似曾相识的试题,思考不出又解答不了,不产生紧张、不停笔凝视才怪呢。一门学科考得不好,后面的几门似乎就没有方向了。

引起考生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压力过大。如考不好不能进重点高中、没法向父母交待等无端的担忧,这种担忧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影响了平时的复习和临场的发挥。因此,在临近考试时,考生要做到过程和结果的分离,即考生只要注重平时的复习,努力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就行了,至于考试结果则不要过多地考虑,不断提醒自己“只要自己尽力就行了”。

 

意见指导

 

1、不搞疲劳战术

    要合理分配自己的作息时间,一是需要合理安排各科的学习时间,在冲刺阶段尤其要注意各科学习时间的分配。这里面有一个“学习策略问题”,你是拉长长板?还是拉长短板?自己首先要心中有数,二是需要合理分配体能锻炼和学习时间。在冲刺阶段有氧运动,可以让我们的肌肤充满活力,张弛有度,将疲劳赶跑,反而能提高学习效率。

2、保证孩子正常作息  

    心理学认为,人们如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学习中,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紧张思维运作模式,使人能适应紧张的工作学习。如果突然停下无事可干,原来的生物钟就会打乱,心理模式就无从所适,考生会产生失落、不安和心慌等不适的心理现象,所以考生在考前还是按原来正常的作息时间作息。 

3、科学把握好考试时间

    诸如语文的考试时间的分配,2小时的考试时间,作文时间最起码要保证有45-60分钟。其中要有5-15分钟的选材与谋篇布局的时间,这样的“磨刀时间”是不误“砍柴功”的。写什么(内容)永远比怎么写(形式)要重要!

其他科目都要做到遇到障碍题,一律跳过,先把能做的题目完成,不要钻牛角尖!白白浪费宝贵的考试时间!就是说先把西瓜捡到手,不要为了芝麻而丢掉西瓜!先保证自己能得到能做对题目的分数!

4、教孩子考场实战对策

    1.当觉得浑身有焦虑和紧张带来的“火烧”般感觉时,马上停止学习,将双手平放在桌面集中精力感受桌面的凉爽,向前垂下头,轻轻转头并深呼吸。 

    2.临考紧张不求人,中医按摩舒缓法  

速成:双手捂耳,沿顺时针、反时针方向各揉3O次,再用两拇指用力按揉双侧太阳穴,会有一种清新感,沉浸其中并逐渐放松。  

    3.进入考场,不理会别人的表情和反应,在自己的座位坐好,把视线集中在教室前的某一个点上,凝视1分钟左右,什么都不要去想,让情绪稳定下来。  

    4.临场紧张怎么办?在深呼吸时努力放松,让你的胳膊和手自然下垂到身体两侧,你能感觉到流人手内的血液的温暖,尝试想象紧张感正从手指尖溜走。  

    5.放松训练:适当呼吸,从手臂开始,再按头部、颈部、胸部、肩部、腹部、臀部、大小腿、脚趾肌肉的顺序,交替收缩、放松骨骼肌肉,体验肌肉松紧程度。  

    6.考试入场前,如仍处于紧张状态,可做几次深呼吸,做两节广播操,哼几句流行歌曲,想点与考试无关使自己高兴的事,积极参与同学间谈笑来转移注意力,冲淡紧张情绪。  

    7.如在考场过度紧张,先停笔,身体自然坐正,轻闭双眼,双手平放桌上深呼吸,收紧双拳以及全身肌肉,然后慢慢呼气,随之放松肌肉,待情绪稳定后再继续答题。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